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东部快速通道 年底前全面动建
滴水穿石的启示
注重实效节俭办会
北京、上海、福建等七地 获准试点外资独资医院
□简讯
厦门力争明年试点投放 纯电动公交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东部快速通道 年底前全面动建
建5359米长鼓岭隧道,预计2018年竣工通车;届时,驾车从市区到琅岐岛,只需20多分钟
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示意图 杰清/制图
 

N海都记者 阙文龙 肖春道

海都讯 福州东部快速通道,今年底前将全面动建,该项目建成后,驾车从市区到琅岐岛,只需20多分钟。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有关部门获悉,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含东部快速通道一期),琯头岭隧道连江侧至琯头互通A1合同段已开工,其余路段也已完成BT招标,正加快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计划今年第四季度陆续开建鼓岭隧道、花瓶山隧道等控制性工程。

设双向6车道 连接三环路

昨日,福州市交建集团“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起于现104国道的琯头岭隧道连江侧,过阳岐村,由北向南沿沈海高速公路平行布设,顺接已开工建设的琅岐闽江大桥接线,经长柄、盛美、象洋、大浦、西边后,路线转由东向西,跨沈海高速公路与温福铁路,经康坂、前洋、花瓶山至南洋,下穿鼓岭后终于三环路,采用双向6车道80公里/小时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全长32.967公里,总投资约46.8亿元。

“该项目里,琯头岭隧道连江侧(南塘口)至琯头岭互通段和琯头连接线工程,由连江县政府自行组织实施并承担建设费用;剩余路段采取BT模式建设,总投资约44.53亿元。”该负责人表示,现已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中建国际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为BT投资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为施工总承包单位,目前土地、林地报批工作已全面展开,正配合沿线政府全面启动征迁。

一期建10座大桥 2条特长隧道

昨日,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项目部总指挥陈志纯说,由他们承建的路段约30公里,分三段建设。第一段路线3.6公里,北起琯头镇西兴村,经琯头岭互通、青芝路等,南迄琯头镇规划的竹岐路,路基宽度为32米;第二段路线全长9公里,北起规划的竹岐路,经琯头镇、琅岐大桥接线工程、亭江、盛美、西边、洪塘,南讫亭江互通,路基宽度为27米;第三段路线全长16.72公里,即东部快速通道一期工程,东起亭江互通,经洪塘、康坂、前洋、白眉、南洋,终于三环路园中互通,路基宽度为32米。

陈志纯介绍,东部快速通道一期,将建东盛大桥、康坂大桥、前洋大桥等10座大桥,还有花瓶山隧道、鼓岭隧道2条特长隧道。其中,鼓岭隧道长5359米,比五四北贵新隧道(4928米)还长,花瓶山隧道也有4376米。

主线桥隧占比79% 7处跨线施工

“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大部分线路是穿山架桥,主线桥隧占比79%。”陈志纯说,该项目存在场地狭窄、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征地拆迁难度大、多处跨线施工等困难。全线共有7处跨线施工,分别为康坂隧道上跨温福高铁、盛美大桥右线跨沈海高速公路等。

据介绍,鼓岭隧道、花瓶山隧道2条特长隧道具有洞身长、断面跨度大、开挖支护形式转换频繁、围岩断层多等特点,容易发生岩爆、塌方、落石、支护变形垮塌等事故。

另外,鼓岭隧道进口和花瓶山隧道出口的南洋工区地形陡峻、场地狭窄,便道全长18公里,又位于白眉水库水源保护区,要确保水库上游水源不受施工污染也是本项目的重难点之一,施工前将划定水源保护带,修建隔离堤坝等,并做好防渗措施。

将成为福州东部出口主通道

据了解,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预计2018年竣工通车。

“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是长乐滨海新城与主城区联系的一条重要通道,是福州市东部出口的主通道,是福州建设滨海城市的重大举措。”福州市规划部门相关专家说。

该专家认为,在福州新区发展战略中,琅岐岛的开放开发被摆在重要位置。琅岐岛规划建设为以生态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智慧创意、休闲宜居等综合服务为主体的国际生态旅游岛,今年元旦,琅岐闽江大桥竣工通车,从琅岐到福州主城区的车程缩短至40分钟。东部快速通道一期建成后,福州市区到琅岐岛车程将只需20多分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