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瑙河畔匈牙利 温情浪漫风光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8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瑙河畔匈牙利 温情浪漫风光美

在英雄广场,多位老外游客得知宋立伟的骑行经历,争相与他合影
圣·伊斯特万大教堂内部富丽辉煌,可同时容纳8500多人
这款水陆两用的旅游观光车,可以先带游客逛市区,再去多瑙河里赏风景
链子桥是布达佩斯的象征,桥头立有4只雄壮的狮子雕塑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特约通讯员 宋立伟 文/图

海都讯 3月11日,福州汉子宋立伟从福州出发,计划用7个月时间骑游欧洲。8月22日,他离开奥地利维也纳,24日到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布达佩斯原本由3座城市组成,造型优美的伊丽莎白桥一头连着布达,一头牵着佩斯,让两岸的中古小城一同沉醉在多瑙河多情的怀抱里。这座大桥以奥匈帝国皇后伊丽莎白·阿马利亚·欧根妮即著名的茜茜公主的名字命名。

布达佩斯人民谦和友善、古迹精美绝伦,物价合理,充满浪漫的艺术气息。宋立伟在这儿得到福清同乡会的盛情款待,心中充满感激与眷恋,足足停留了5天。这应该是他此趟骑行停留时间最长的城市。

旅途艰辛 英雄广场赢得欢呼

22日,宋立伟离开维也纳,被地图误导,在野外迷路。更窘迫的是,导航仪也罢工了。他摸索着前进,近一个小时内身边没有车辆经过。幸好,他闯进一个村子,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回到正确的大路上。当晚,他停留在ABDA(阿伯达)过夜。次日,滂沱大雨,他出发不久,后车轮辐条断了,一旦再有断裂,轮圈变形,将无法骑行。他小心翼翼地骑着车,历经9小时到达布达佩斯。

此前,曾有骑友联系布达佩斯的华侨,介绍宋立伟骑行经历。24日,宋立伟到达当地,入住青旅,便有福建同乡会的同胞邀请他赴宴,为他接风。几天里,来自福清的严珠平每天驱车三四百公里往返,一面打理远在赛格德的生意,一面前来招待宋立伟。同胞们的热情款待让宋立伟有过年的感觉。

25日,宋立伟来到布达佩斯的英雄广场,这是一处融合了历史、艺术和政治的胜迹,整个建筑群壮丽宏伟。在广场上,宋立伟拿出“骑车去欧洲”的旗子,请游客帮忙留影。这面旗子在现场引起轰动,众多外国游客围绕着宋立伟,请他分享骑行经历,对他竖起大拇指,喊着“China,China”。这一刻,宋立伟内心充满自豪与感动。

风光如画 福利保障很完善

宋立伟游览了链子桥、自由桥、圣·伊斯特万大教堂、烟草街会堂等名胜,风光如画,了解了这座城市丰富的历史底蕴。他逛了中央大市场,游客在这儿必买著名的匈牙利三宝:贵腐酒、红腊肠、鹅肝酱。

布达佩斯街头非常安静,这儿的垃圾箱设计得非常人性化,有一处可供市民按灭烟头,并在箱体上有个小盒子,专门用于收集烟头。这样既避免火患,也可避免用手推开箱门。有的垃圾箱边上有专门的装置可将塑料瓶罐的体积压缩到1/8。

当地华人赵哥对宋立伟说起身边一件真事。他有位朋友在布达佩斯医院里生下儿子,宝宝刚出生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医生打算手术,朋友夫妻两人不忍,与医院约定5年后再动手术。5年后,儿子健康成长,医院来信提醒,两人见儿子没有异常,不愿上医院。一段时间后,医院再次来信,父母仍不理会。第三封信是法院传票,父母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只好带孩子前往医院。如今,孩子已经完全康复。赵哥表示,匈牙利虽然国力不强,但各项社会保障措施十分到位,人民安居乐业。

即将离别,匈牙利福清同乡会会长陈华瑞与其他4名侨领为宋立伟捐助旅行善款35万匈牙利福林,约合人民币近万元。宋立伟无法推却,深表谢意,日后图报。今日,宋立伟离开布达佩斯,继续前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