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毒品是什么味道”
台提升F-16性能 台媒批:拿钱帮美研发军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毒品是什么味道”
台暑假反毒作业考倒学生惹争议
台湾初中暑假作业,考学生毒品的味道,学生困惑,家长傻眼
学校布置“老街寻宝”暑假作业,家长大叹吃不消
 

N中新 海潮

暑期,台湾相关部门规划了一系列青少年休闲娱乐活动,以此作为暑假作业,希望孩子们“运动一夏”、“欢乐一夏”。但也有一些学校的暑假作业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据台湾媒体日前报道,反毒单位出了一道测验毒品味道的考题,不少学生难以作答问家长,家长傻眼。此外,新北市多所小学给学生布置了“老街寻宝”的暑假作业,家长大叹吃不消,愤而投诉。

意在倡导远离毒品

为了倡导远离毒品,台当局教育部门推动“紫锥花”运动,并在今年初中生的暑假作业中设计了反毒题目,要求学生一起“为爱拒毒”。台教育部门还写了一封文情并茂的信给家长和同学,指出据统计结果,好奇与无知,是青少年吸毒的主因。

一道反毒题目为:“大哥哥神情恍惚地抽烟,烟雾弥漫的空气中飘散着塑料的味道,你认为大哥哥的烟中最有可能是哪种毒品?”学生看到题目后,内心困惑不已,表示和毒品的世界很远,测验毒品味道,真被考倒了。

不少家长接到孩子求援,协助作答,也完全傻了眼,直说“哪里会知道”。家长质疑这种题目不妥,担心会间接促使孩子去接触、尝试毒品。

学生不知怎么答

也有家长持正面的态度,指出毒品泛滥,只有正向积极教育,正面迎战,才有可能挽救。正确知晓毒品的样子和危害,才不至于在懵懂无知的情况下,误食了毒品,或被引诱吸毒。

一位邓姓同学说,作业中介绍了毒品的危害,但有些题目,像塑料味道是哪种毒品,选项有大麻、海洛因、K他命和FM2,犹豫了好久,不知要选哪一项。

彰化县教育处副处长黄巧嫈说,这份作业出发点是提供相关防毒的观念,设计题目的初衷是好的,如果家长有疑虑,也会适时向教育部门反映。

点赞

台北多个部门 推出暑假活动

据报道,为了让孩子们远离手机、电脑和电视,台北市规划了一系列青少年休闲娱乐活动。台北市工务局、教育局推出“淡水河季”活动,安排了学生专属的蓝色公路微旅行。孩子们可以骑着自行车旅行,既欣赏了沿河的美景,又锻炼了身体。此外,动物园举办了“动物保育员体验营”、台北捷运公司办了“逃生体验营”、台北自来水处办了“环教营队活动”、消防局也有“小小幼童消防营”等。体育局除了推出篮球营、羽球营、桌球营、街舞营等,还特别推出“纤体营”,通过每日课程,大量消耗脂肪、增强体质。

争议

布置学生“寻宝”

据台湾媒体日前报道,新北市多所小学给学生布置了“老街寻宝”的暑假作业,要学生到各条老街盖章并合照,家长大叹吃不消,愤而向市议员投诉。新北市议员许昭兴表示,父母每天为了养家糊口已忙翻了,哪有那么多时间带小朋友东奔西跑,更不用说那些单亲、隔代教养的家庭。许昭兴表示,“老街寻宝旅图”原为推展文化、增进亲子互动,属鼓励性质,但到了许多老师手上,却成了家长的灾难。许昭兴希望教育局能改善,以减轻学生及家长压力。

要学生写“遗嘱”

放暑假明明是很开心的事,但台湾台东大武中学,在去年暑假却出了一份让家长傻眼的暑假作业,要学生写“我的遗嘱”。学生觉得题目怪怪的,不太敢写,家长也认为不妥群起抗议,家长表示孩子年纪还太小,不太适合接触这类议题。校方最后虽然取消了作业,但仍强调身后事的教育很重要,日后将融入教学中。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