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文物局进场核查老建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文物局进场核查老建筑
福州上下杭苍霞片区多处历史建筑和风貌建筑被拆毁,经本报报道后,市民呼吁严查到底;台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如认定历史建筑受损,愿担责
江滨西大道130号历史建筑番钱局内部已经被拆(网友摄)
上下杭给新老居民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
老建筑是活的城市历史
 

N海都记者 文/图

海都讯 承载着上下杭商贸繁荣的“十里洋场”的苍霞片区,现在正遭遇一场拆迁危机。8月29日、30日,连续两日,海都记者多次走访苍霞片区,发现原本应该保护的历史建筑、风貌建筑,多处被拆毁或正在拆除。本报报道之后,引起社会各界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历史建筑被拆毁的,已无法挽回,而从中拆下的各种建筑构件,不少不知所终,报道之后,很多市民关心的是:历史建筑被毁,谁该为此担责?昨日,就此,记者再度采访台江区政府,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认定拆迁确实存在问题,历史建筑有受损,他们愿意承担相关责任。

省文物局专家:历史建筑要保护

据了解,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台江区已立即暂停拆旧工作,并要求福州市规划局、文物局、三坊七巷管委会抽调人手进驻现场,成立保护小组,重新对辖区内的老建筑进行核查。

昨日下午,省文物局专家也前往该片区内进行实地踏勘,就该辖区内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点、历史建筑等各类文化遗产重新进行调查。参与调查的一名专家告诉记者,《海峡都市报》报道之后,省文化厅、省文物局领导很重视,虽然报道中指出的问题是历史建筑被拆,但是这一次检查,也将检查辖区内文物的保存情况。

该专家告知,文物部门所管辖的主要是文物单位保护情况。其实,对于列入历史建筑名录的,虽然不属于文物部门管理,但是按照现在的法律法规也要保护。住建部有专门就历史建筑发相关文件进行解读,要求各地“加强优秀近现代历史建筑保护”。而省内也有法律法规要求保护。

“对待历史建筑的态度其实很明朗,就是保护。”该专家说,在规划中,这些内容都有体现。

台江区:建筑有价值部件 有遗失将全力追回

昨日,本报再度采访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台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苍霞地块征迁过程中,他们对于文物点和历史建筑的保护,还是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在每个文物点,他们都安排了安保人员进行看守。但对于多处历史建筑被拆,该负责人给出的说法是,台江区至今还没有收到明确的历史建筑保护名单,相关情况还在调查核实中。

对于多处历史风貌建筑被拆,具体是什么原因,哪些环节造成,该负责人不愿再多谈。他只是表示,规划等相关部门可以对苍霞地块的拆迁工作进行调查,如果认定拆迁确实存在问题,历史建筑有受损,他们愿意承担相关责任。如果涉及违法犯罪行为,也愿意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该片区建筑内有价值的部件,三坊七巷管委会方面都有拍照存证,如果有出现遗失的情况,他们将会全力追回。

市民网友:历史建筑被拆应建责任追究制

近日,上下杭苍霞片区历史建筑被拆,经本报报道后,成为不少市民和网友热议的话题。不少读者致电本报热线968111、网友在网上留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所有的老街巷,都是有故事的,都是历史,都是福州地方文化不可缺失的一部分。”网友耐磨说,很多老福州都知道,苍霞这一带就是原来上下杭的“CBD”,汇聚了当时福州城最好的饭店、娱乐场所、照相馆,以及各大商行。

热心读者杨先生致电本报968111,他说,老福州的风貌拆了就消失了。老福州可以考证和引以为豪的建筑群越来越少,政府对待要更加慎重。

“从小到大生活在福州这个城市,喜欢巷子里的大厝、砖楼,很有韵味。”网友彬彬说,去过的国内很多地方都是现代化的假古董。为什么一定要拆掉旧的,把活生生的文明毁于一旦。以后我们可能留给下一代的历史,就是这座钢筋水泥的现代化附加假古董的文明。

热心市民宋女士说,出现此类历史性建筑被拆事件太悲哀了。建议追究相关部门不作为责任;对违规拆迁单位领导坚决予以问责,违法者该追究刑事责任的追究刑事责任;加强社会监督,对这些违规单位且态度恶劣的进行曝光、追究并从重处理!

□专家访谈

周维崇 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发展基金会资深规划设计师

历史建筑是宝贵的 不可再生资源

记者了解到,周维崇教授今年刚被聘为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总顾问,将台湾对历史遗产的经验引入福州。

台湾本地的老建筑是如何保护的?

“台湾对老建筑也是根据实际情况划定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街区等类型。”周维崇教授说,要划定保护范围,制定严格控制区和环境协调区。除了维护外不得改变原状,要保证历史信息安全传承,市民集体记忆不会被抹煞。

周教授说,台湾未来发展定位是无烟化的科技产业及旅游观光产业,所以城市历史建筑与历史街区成为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通过数十年的努力,台湾官方与民间团体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历史遗产是一定要保护的,但不是简单的保护,要在保护的基础上加以利用。

他介绍,台湾有规定,新建建筑必须与历史建筑协调,并控制其高度、体量、结构、色彩、建筑风格与使用性质等,可以通过特定专用区城市设计准则来保证。

“这几天也在网络上看到了老建筑被损毁的消息,这些都是很宝贵的遗产,希望能完整地保留。”周维崇教授说。

□他山之石

武汉 自1993年起,武汉共公布209处优秀历史建筑,今年该市颁发首批20处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图则”,以图文并茂的图则,详细留下了这些建筑的原貌,并明确了其建筑产权人和使用人,以及保护和使用的具体标准。

杭州 2013年,《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为历史建筑的保护撑起一把保护伞。

该《条例》中针对处罚,破坏历史建筑最高可罚款100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