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莫名当“爹”却不认识孩子的妈
清朝书生握毛笔 咋像握钢笔?
被困传销 抛“酱油求救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朝书生握毛笔 咋像握钢笔?
闽台缘博物馆说,将更换引争议的书生塑像
博物馆第六展厅,清代书生塑像握笔姿势让游客感觉很怪
 

N海都见习记 者喻兰 文/图

海都讯“清朝书生,怎么会像现代人握钢笔一样握毛笔呢?”上周末,晋江的谢先生到泉州参观闽台缘博物馆时,被一尊塑像的握笔姿势搞糊涂了。是塑像犯了常识性错误,还是我们对古人超前的执笔方式孤陋寡闻了?

闽台缘博物馆表示,近期多次接到游客反映这尊塑像的执笔问题,考虑到大众的普遍接受程度,决定更换塑像。

塑像握笔姿势怪

在闽台缘第六展厅《科举考试》部分,一尊硅胶人像栩栩如生,清朝书生打扮的考生正在挥笔写作,桌上的说明牌上标识着“科举考棚台湾试子赴闽参加乡试”。但其握毛笔的姿势,却像现代人握钢笔一样。

谢先生在晋江青少年宫当美术老师,他认为塑像姿势一定是弄错了:“画画时拿笔方法是变化多端的,但是古人用毛笔写字应该会提笔,并且是竖拿,像现代人写硬笔书法那样横向执笔,压得太低,写不出好的毛笔字。”

许多游客觉得别扭

其实不止谢先生觉得塑像拿毛笔的姿势别扭。

展厅内的安保大哥说,常有游客提出这个错误,上次一个小学组织来博物馆参观时,一位老师也曾提出希望纠正人像的拿笔姿势,不要误导小学生。

闽台缘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已经多次接到参观者反映这尊考生塑像握笔姿势错误的问题。

塑像是由陕西某厂商制作的,由于专业知识的欠缺才犯下常识性错误。虽然无法证实考生这样执笔是否真的有悖史实,但考虑到大众的普遍接受程度,为避免游客误解,博物馆决定更换塑像。

大书法家曾被笑执笔错误

古人会不会像现代人一样执笔呢?

晋江市青年书画协会陈妍秘书长介绍,根据笔的尺寸、字的大小和一些书法家的习惯和爱好,执笔手法会有差别。比如,大书法家苏东坡的执笔方式就比较特别,采用三指执笔法,这和现代人写硬笔的手法相似,当时也被同行取笑说姿势错误。不过,清代以来,现在熟知的结合按、压、钩、顶、抵等手法的“五笔执笔法”已成为主流。陈妍认为,就像拿筷子一样,目的是要把食物夹进嘴,执笔方法不同并无大碍,最要紧是字要写得漂亮,写出风格。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