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高温天数 居大陆省会首位
下半年去哪玩 旅博会告诉你
台风路径24小时预报误差 将减至80公里内
尤权苏树林 会见宝钢总经理
闽拟立法规范 河道沙洲管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高温天数 居大陆省会首位
今年来已达37天,与海口并列首位;今明两天,福州可能凉快些,但未来还可能有一周的高温天
 

N海都记者 蔡镇金

海都讯 连日来,全国天气普遍走凉,但福州遭秋老虎纠缠,过去五天,高温连袭榕城,使得福州今年来的高温天数累积达到37天,跃居全国大陆省会高温榜首位。

昨日达36.8℃ 近五年来同期最热

福州不是每年都会遭遇秋老虎,可今年秋老虎有点凶猛,8月下旬处暑过后,从8月25日到9月3日,福州遭遇了7个高温天(35℃以上),这在历史同期较为少见,特别是过去五天,高温持续笼罩榕城。在今日将明显降温前,昨日,福州最高温依旧达到36.8℃,这是近5年来福州9月的最高温。

全国来看,近日,各省会城市纷纷摆脱了高温,多数最高温还跌落到30℃。中央气象台昨日中午预报,全国省会仅剩福州昨日气温预报还在35℃以上,而实际达到了36.8℃。

截至昨日,福州高温天数已累计达到37天,与海口并列成为全国大陆高温天数最多的省会。而台北的高温天,达到了40多天。据悉,海口今年来最高温为37℃,福州虽不突出,但也达到37.9℃,超37℃的天数有6天。

去年,福州以常年平均32.6个高温天,被不少人列入新“四大火炉”(福州、重庆、杭州、海口),今年福州又超出了常年“状态”。而不管是去年新晋的杭州,还是传统民间“四大火炉”中的重庆、武汉、南昌、南京,今年来的高温天数无一超过30天,无一达到常年“状态”,后三个城市高温天数甚至都不足20天。

榕今年高温天都没超过38℃

从近十年来看,今年来福州高温天数并不突出。其中今年上半年,福州无一个高温天,此时国内有19个省会已遭遇高温天,海口更是已有28个高温天,济南、西安、郑州、石家庄、天津、北京等北方城市高温天数纷纷达到5天或更多。进入7月,福州开始发力,即使8月遇到罕见暴雨,榕城7、8月,每月的高温天数都冠绝全国大陆省会。

好在今年来福州最高温不是很突出,没有超过38℃,那么,为何今年福州高温天数却依旧较高?气象专家解释,入夏以来,善于制造高温的副热带高压整体位置持续偏南,福州地处副高前沿,易受其控制,而国内多数城市免受控制,又因副高偏东,且强度不算强,所以,福州最高温不像常年那么高。

受季节召唤,冷空气又要登场了。虽然此时的冷空气初出茅庐,南下途中又要经过重重阻截,到福建时实力大减,但最新一股冷空气还是会让我们感受到它的“诚意”——降温。今明两天,福州最高温为31℃~32℃,降了约4℃,也让福州摆脱了秋老虎的“魔掌”。但福州气象部门预计,本月榕城超35℃的高温天数约有10天,因此熬过月初的3天,可能还有一周的高温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