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人随手“捡”舆论应给“赞”
“叛徒”
爱猫也要讲公德
□追评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随手“捡”舆论应给“赞”

 

N李秀霞 (河北)

背景:福州袁先生的岳父母热衷捡塑料瓶,这令他很不高兴。因为家里经 济条件还不错,捡矿泉水瓶也卖不了多少钱,且邻居们可能会觉得他对岳父母不好,把他和妻子的脸都丢尽了。为此,他让妻子与岳父母沟通。沟通欠佳,其妻陈女士求记者支招。(昨日本报A49版)

对于老人的此种“另类嗜好”,笔者是持支持态度的。一者,此举非老人刻意为之,而是日常买菜、散步时,顺手捡来,并无任何形式的风险,且老人乐在其中,有益身心。二者,此举能变废为宝,又很利环保,尤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勤俭是时下很稀缺的一种宝贵品质。三者,老人身体力行,孩子“近朱者赤”,“俭”以养德中,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有利。

当然,老人女儿、女婿的担忧也不无道理。争奢比阔的社会风气,异常浮躁的大众心态,陈腐落后的思想观念,无形中塑成了某种畸形的社会评价标准。作为身处其中的个体,也难免随波逐流。就像此番老人拾荒,老人自己虽乐在其中,但诸如“穷不起”的嫌疑、“不孝子女”的标签、“破烂王”的称谓……其中任何一种落到子女头上,恐怕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这里,就需要媒体的正确引导,需要舆情的积极把控。笔者之见,记者不宜如一些专家所言,对老人先“扬”(赞美德)后“抑”(谈不妥),相反,倒是应做好老人女儿、女婿的思想工作。同时,媒体也应充分利用好自己的“平台”优势,提供话题,激发讨论,引领舆情,让勤俭节约的持家之风传播开来,让健康、科学、文明的社会风气深入人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