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3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干饭配腐乳 吃出的音乐梦
停水20天 靠消防车运水应急
宝宝上学 爸妈比娃更焦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上学 爸妈比娃更焦虑

 

N海都记者 张颖珍

海都讯 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福州仓山区洪湾中路的一所私立幼儿园门前,家长孩子依旧抱成团,生活老师不得不“抢走”宝宝。每到开学季,这种场面不少,虽把宝宝送到了幼儿园,不少家长的焦虑却没放下。

家人不想太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所以郭小姐快5岁的儿子现在才来幼儿园读中班。开学第一天,儿子老哭着要妈妈,老师只好打电话给郭小姐,让她提前来接儿子回家。昨天早上,郭女士带着像八爪鱼一样抱着自己的儿子来上学,和老师一起哄骗、拉拽后,才把儿子送进幼儿园。原想狠心离开的郭小姐,听着教室内传来的儿子的哭声,竟不顾“不能陪读”的规定,又溜进教室,可最后还是被“赶”了出来。

为方便与家长沟通孩子在校的情况,不少幼儿园老师都建了家长微信群。结果从开始上学一直到放学,微信响个不停,有家长想让老师拍自家娃的照片给自己看,也有人在群里提醒老师宝宝的生活习惯。老师每次发照片,家长们都成了“侦察兵”,从照片各个细节找自家宝宝,看看他们在做什么。

“不过老师只在午饭和午休的时候回复我们”,家长们十分矛盾,“如果老师及时回复,说明带宝宝时不认真,不及时回复,我们又想知道宝宝的情况”。担心宝宝调皮老师不喜欢,家长们还商量着要给老师送礼,“这样老师对宝宝也会上心吧”。

住在五四北的黄先生却非常不认同这样的“焦虑”,“我女儿三岁半,上幼儿园从不闹,这与平时的教育分不开”。平时,他常让女儿收拾玩具,甚至是家里的客厅,以此培养她的独立性和责任感。

儿童心理导师李庆:刚上幼儿园的宝宝难免内心有些安全感缺失,家长可以明确告诉孩子,“爸爸妈妈要上班,宝贝要上幼儿园,晚上就可以看见爸爸妈妈”。孩子放学后,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回忆幼儿园里的趣事。家长表现得过于焦虑和不舍,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在孩子上学长大的路上,家长也要学会放手。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