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云手下“女干将”将成亿万富豪
“微信看病”来了
清理整顿“小金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看病”来了
腾讯4.3亿入股最大医生社交网络
 

N东早网 南方都市报 财新

尾随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首次布局医疗互联网。

9月2日,医疗健康网站丁香园宣布获得腾讯7000万美元(人民币约4.3亿元)的投资,预计本月完成,腾讯将获得折现和全面摊薄后的少数股权,双方合作包括与微信系统对接等。

丁香园副总裁冯大辉告诉记者,此次交易估值属于行业内最高,而有意向投资者甚至给了更高报价。

但丁香园最终选择了腾讯,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微信。冯大辉坦陈,双方在微信的合作会是未来重点。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则表示,腾讯可以将丁香园中的医学专业人群和数据最大限度地与普通用户连接在一起,以此降低用户获取医学信息及获得指导的难度。

丁香园称,创始人管理团队仍然保持控股及董事会多数席位,冯大辉和腾讯集团副总裁彭志坚将共同出任董事。双方未披露腾讯在丁香园所获股份的比例。

患者VS医生

药怎么用查App

冯大辉表示,目前丁香园的营收主要分为三部分,其中包括面向医药企业的服务,比如技术服务,占收入比重较大;其次是人才服务,是该领域最大的垂直招聘站点;第三是丁香通,即垂直领域的电商服务平台,如医疗器械。

冯大辉介绍,目前丁香园旗下有10余款医疗App,均是用药指导和医学数据查询。除了面向专业人士的,也已经有了适应于普通人群的App。

患者可通过微信和医生互动本次投资完成后,丁香园将会和腾讯各个平台展开一系列合作,包括对微信系统的探索和对接。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表示,“丁香园和腾讯联合,主要是希望解决医疗信息和服务方面存在的痛点,比如未来患者可通过微信查询疾病信息、药品信息,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和医生互动等。”

腾讯则称,其将为丁香园提供网络支持服务,包括腾讯旗下微信、微博和手机QQ等社交网络都将参与到这个平台中来。

未来或自建诊所值得注意的是,丁香园提到了“自由执业平台”概念,其解释为:投入资金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医生自由执业培训”,并建立“医生自由执业基金”,为国内医生的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提供品牌、资金、培训及技术等,形成一个独特的医生自由执业平台。

“丁香园会给医生提供利用网站以及App等进行患者问诊方面的服务,也会提供基金入资医生自建的诊所,甚至会由丁香园完全自建诊所。”冯大辉说。

腾讯PK阿里

争夺医疗筹码

同为互联网巨头,相比腾讯,阿里巴巴经营天猫医药馆已经多年。今年初,阿里还联手云峰基金斥资1.7亿美元(人民币约10.4亿元)战略投资中信二十一世纪公司,后者拥有全国首家网上零售药品第三方平台试点企业95095医药平台,且为全国药品监管码体系的承建方。

也正因为此,外界分析普遍认为,腾讯战略投资丁香园是针对“死对头”阿里巴巴的一大动作。

□点击

全国执业医师 八成是丁香园用户

丁香园创建于2000年,自称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面向医生、医疗机构、医药界从业人士的专业性社交平台,目前拥有超过400万专业会员。据冯大辉披露的数据,丁香园的用户中约有200万执业医师,已经覆 盖到全国260万执业医师的80%。

□声音

网上看病靠谱吗

也有泼冷水的声音。

一家健康网站的负责人评价说,从服务医生到服务患者拓展,其收入来源实际很难拓展,因为国内用户的付费率很低,现有网站多靠流量争取广告的方式赚钱。此外,要做自由执业平台的规划很理想,但国内医生的多点执业在执行时都有不少困难,更难言自由执业了。

对此,李天天也有自己的设想:“第一步我们会去做信息的对接,主要是让用户通过平台查询一些疾病的知识和用药知识。我们不会让用户在微信平台上直接跟医生交流病情,这样风险太大;我反而比较认同的是医生与老患者之间的某种沟通,让他们在微信平台上建立一个联系,我觉得这是一个未来的可能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