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奥巴马顶不住了?
东乌停火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个美记被斩首;美急派350名军人赴伊保护美国人
奥巴马顶不住了?

美国记者史蒂文·索特洛夫跪在手持匕首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成员旁边(视频截图)
 

N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下令向伊拉克派遣350名军人,以保护美国驻巴格达外交设施及人员。从派遣规模看,这只能算是军事上的一小步,但对于奥巴马的中东政策来说,却可能是有风向标意义的一大步。

就在当天早些时候,国际媒体纷纷聚焦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公布的处死第二名美国记者的最新视频,该组织威胁美国如不停止空袭,将杀死更多美国人。

至少还有两美国人质

视频中,一个名叫史蒂文·索特洛夫的记者在遇害前谴责了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称自己是在为此付出代价。“你们(美国政府)花费了美国纳税人数以亿计的美元,我们在此前与‘伊斯兰国’的交战中损失了数以千计的士兵。挑起这场战争究竟对(美国)人民有什么好处?”《今日美国报》网站援引索特洛夫的话说。

美国情报机构3日证实了这段视频的真实性。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在访问爱沙尼亚时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美国记者,但表示“这一恐怖的暴力行为”吓不倒美国。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伊斯兰国”手上至少还有两名美国人质。

索特洛夫现年31岁,来自佛罗里达州,自由撰稿人,2013年在叙利亚遭劫持。

下一个是英国人质?

视频中一名蒙面男子还威胁杀死手中一名名为戴维·海恩斯的英国人质,警告各国政府退出“美国针对‘伊斯兰国’的邪恶联盟”。这段视频中的行刑者似乎与8月19日斩首美国记者福利视频中那名英国口音男子为同一人。视频背景似乎也是类似的沙漠。两段视频中,受害人均身穿橙色连体服。

白宫2日晚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派遣国务卿约翰·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等近期前往中东构建针对“伊斯兰国”的“强大地区合作关系”。

美国官员还说,奥巴马增派350名美国军人前往巴格达保护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安全。美国在伊保护外交人员的军人数量将达到820人。

美再卷入伊拉克战事?

这些天来,奥巴马似乎一直处在矛盾纠结之中。而8月31日利比亚民兵占领美国驻利使馆住宅区的消息或许进一步刺激了他的内心,利比亚现在一片混乱的状况和美国前任驻利大使在该国遇袭身亡的惨痛往事不能不让他为伊拉克未来局势感到恐惧。而连续两名美国记者遇害也迫使他必须有所行动。

因此,在这样的时刻,做出向伊拉克增兵350人的决定——尽管这些人据称不会参与军事行动——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对于伊拉克危机,奥巴马从最初不愿插手,到下令空袭,再到小规模增兵,这一系列态度变化释放出一个信号,即奥巴马或将被迫再度卷入伊拉克战事。

观点

如今,伊拉克的危局和“伊斯兰国”的扩张已经威胁到了整个中东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这让奥巴马左右为难:如果置之不理,国际压力太大,美国威信将荡然无存;如果光靠空中打击,又不足以剿灭“伊斯兰国”;想忽悠盟友出手,但口头响应者不少,真正愿牵头派兵的目前却一个都没有。

奥巴马的确不愿“重返”伊拉克。但即便是这地球上唯一超级大国的总统,也与其他任何人一样,都有身不由己的时候。这一回,他似乎快扛不住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