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秋意中的中欧小城 优雅而叛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9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意中的中欧小城 优雅而叛逆

这款绿茶饮料的包装极具中国风
阿尔卑斯山脉中,农家小院舒适优美
当地学生在脸上涂满油彩并相互砸鸡蛋迎接开学
卢布尔雅那街头整洁干净,小城生活宜人
宋立伟在龙桥边上留影
阿尔卑斯山脉中,大片的作物,景色优美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特约通讯员 宋立伟 文/图

海都讯 3月11日,福州汉子宋立伟从福州出发,计划用7个月时间骑游欧洲。8月31日,他翻越阿尔卑斯山支脉,进入斯洛文尼亚。斯洛文尼亚位于中欧南部,约有一半面积为森林所覆盖,该国森林覆盖率在欧洲仅次于芬兰和瑞典。骑行中,宋立伟翻山越岭,挥汗如雨,沿途随处可见丰收的农田果园。

9月2日,宋立伟到达斯国首都卢布尔雅那。这座被群山环绕的小城市安静优雅,秋意渐浓。他匆匆逗留一日,又向意大利骑行。

暴雨宿郊外农田庆丰收

进入斯洛文尼亚,青山环绕着大片的农田和果园,有的铺满金灿灿的南瓜,有的挂满沉甸甸的葡萄,甚至还能看到成片的油菜花。路边还有野生的苹果以及各种莓果,可以任意采摘。田野里全都是机械化操作,他很为欧洲农业的发达感到惊叹。经过村落,宋立伟从高处的盘山路往下望,精致的农舍周围是大片修整过的草坪,其间点缀着树木和花丛,还摆了秋千架。充满安详惬意的田园风光,让宋立伟深深沉迷。

他原定9月1日的骑行目标是采列市,但因贪看美景,天色已晚,他决定在附近小镇上露营。他在一处离人家不太远的草坪上支起帐篷,晚8点多就钻进去休息。没一会儿,传来雨声,他暗自庆幸自己没赶路。后来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小小的帐篷显得脆弱不堪。宋立伟睡去又醒来,梦里全是水灾的场面。凌晨2时许,他被雷声惊醒,雨还是没停。他在帐篷里吃了干粮,继续赶路。

路上,他时不时看到穿着奇装异服的人飙车而过,不少车子上还携带着自行车,骑车是欧洲人最喜欢的休闲运动之一。9月2日,他到达首都卢布尔雅那,当地最高气温15摄氏度,秋意渐浓。

学生狂欢互砸鸡蛋庆开学

卢布尔雅那看过去很安静,街道整洁,是世界上最早在市区街道上安装供暖设备的城市,冬天的街道上看不到冰雪。宋立伟先后找了3家国际青旅,第一家不让停放自行车,第二家现在只接待在校生,第三家爆满。他来到市中心,找到第四家青旅,整体环境和设备相当不错,四人间的床位每晚17欧元,住客不多,宋立伟非常满意。随后,大雨如注,宋立伟很庆幸自己拼命赶路到达城市。长途骑行并没有想象中的浪漫,可以说是看天吃饭,该赶路时需赶路。

和此前经过的首都比,这儿只能算是个小城市。闹市区路边有很多咖啡馆,街头许多脸上涂满油彩的年轻人相互追赶着,把鸡蛋往对方头上砸去,路人见状只是微笑,并不阻止。他打听到,这是当地学生迎接开学季组织的狂欢活动,以中学生为主,显示了这座城市叛逆和活泼的一面。

宋立伟逛了市区标志性建筑龙桥,桥头有青铜的翼龙雕塑。他巧遇两位来自深圳的姑娘,相约一起逛街。在城市风景区里,他看到不少鸟窝形状的木质箱子,安装着玻璃罩,里面是有关景区的书籍,自由取阅且保护良好。当地物价较为便宜,苹果4块多人民币一斤,这家Spar超市里设有自助式收银台,顾客自行称重并付款,宋立伟很震撼。

9月3日,天气阴沉,宋立伟再次出发,先是连续骑行十几公里大陡坡,接着在山顶享受十公里左右的起伏路,最后以一个超长下坡结束这段汗流浃背的旅程,进入意大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