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新连城 出门见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9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新连城 出门见景

从城区任何一个高处望去,都能看到俊秀的冠豸山
观景路旁,看雕塑也能欣赏连城的文化、民俗
 

N海都记者 简伟雄 通讯员 黄水林 陈析兴 文/图

海都讯“碧水丹山迎远客,冠豸有价值连城。”人们这样将冠豸山与连城联系在一起。冠豸山环抱城区一隅,丹霞地貌与武夷山齐名,被誉为“放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清新山水,配上客家美食,加之近年围绕景区修建起公园、栈道、公路,连城用“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美景,迎接八方来客。

一条观景路看遍连城精髓

龙岩西行约110公里,便到连城县城——莲峰镇。沿着城区宽敞的莲中路,走过冠豸山景区牌坊,是约3公里长的观景路。大气的观景路将连城的城市公园、客家文化公园、连绵的冠豸山串联在一起。路两旁还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步行道,既可看冠豸山,也可到文化公园欣赏十番音乐、四堡雕版、木偶书法等非遗文化。

曾有专家确认过,连城拥有全国罕见的836处自然、人文单体旅游资源,是拥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最多的县份,而这些资源大都分散在各个乡镇。观景路建好后,只要在这路上走一回,便可一览连城山水、文化、民俗的精髓。

进入连城,仔细倾听,就会发现连城人一家会讲几种方言的现象。原来,连城方言多元纷繁,33万人口有34种方言,“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俗”。

连城的方言多,美食花样也不少。到了连城,连城名菜“涮九品”是必尝的,菜鲜嫩脆爽,汤味飘香。它用牛身上最精华的九个部位的肉做成,吃一顿,还有“一餐吃了一头牛”的说法。“黑丫头,水中游;唯一药用拔头筹;皇帝吃了不发愁。”入了童谣的连城白鸭,只有吃过,才能真正知道它的味道。还有粳心丸、灯盏糕、珍珠丸、捆粄……64种客家小吃,即使到过连城多次,也让人意犹未尽。

冠豸山景区成市民休闲点

一般,山水风光都远离城镇,连城的“招牌”景区——冠豸山,离城区仅约1公里,近在城东边,走过建筑齐整的北大东路,步行十几分钟可至。在城区每一角落的高处,或视野好的街道,东望冠豸山,轻易可见秀美山峦,绿意撩人。

丹霞地貌的冠豸山,因主峰酷似古代执法官的官帽“獬豸冠”而得名。它有山、有水、有泉、有林,别有一番清新美景,从宋代开始,就深得文人墨客喜爱,纪晓岚和林则徐也曾在山中留下足迹。

如果要说连城的优点,空气好肯定排在第一位。光冠豸山一处,负氧离子就“居高不下”,空气清新度极高,被当地人称为天然的氧吧。近年来,冠豸山景区内修起了木栈道。傍晚时分,夕阳西下,市民或邀三五好友,或带上家人,几分钟便可从城区到景区。沿着九龙湖栈道,看着碧波荡漾,听着鸟鸣山涧,享受无限惬意。

□美中不足

连城县城区内,除了莲中路、观景路等新修路段,通往冠豸山景区的北大东路及旧城区一些路段,都存在路面破损的情况。文川路十多米长的文川廊桥,据说有几百年的历史,但木质结构的房屋已破败不堪。尽管外墙用粉笔字写着危房,但还有好几户居民还生活在廊桥里,入口处就是一堆垃圾。

由于停车位少,城区的路面及人行道上,乱停车现象很常见。

□连城名片

连城地处福建西部山区,于南宋置县,面积2579平方公里,人口33万。是革命老区,客家人的聚居地和发祥地之一。具有丰富的中原传统文化遗存。有被誉为“天下第一龙”的姑田游大龙,有“乡村狂欢节”之称的罗坊走古事,有被称为“民间故宫”的培田古民居建筑群及明清时期全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之一四堡古书坊建筑群(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连城也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县、全国武术之乡、全国双拥模范县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