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骨埋宿舍区居民心慌慌
道路挖一半停工 居民出行难
学校附近人行道现大坑
老人“另类嗜好”应宽容对待
月饼“证券化”?不靠谱
我省13所高校 交流经济法教学经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另类嗜好”应宽容对待
一些市民反映,家中老人太节俭,让子女很烦恼;专家强调,重在沟通,勿伤和气
 

N海都记者 苏燕梅

海都讯 岳父母有捡塑料瓶的“另类嗜好”,令福州的袁先生感到很羞愧(详见本报9月3日A49版)。此后,海都时评版还连发评论,进行观点PK,并征集读者参与讨论。连日来,读者网友致电968111,各抒己见,记者发现,不少家庭也遇到过类似的烦恼。

进展瓶子捡不捡开家庭会商量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袁先生的妻子陈女士。陈女士告诉记者,报道见报当天,她特意在上班前把见报版面放在家里客厅的桌子上。她分明看到,母亲看到这篇文章,很是惊讶。然后,她仔细地把文章看了又看,若有所思。好一会儿,母亲拿着报纸走了。

当天下午,母亲打电话来跟陈女士说,晚上叫小袁早点回来,有事情要说。当晚,小孩去上培训班,袁先生夫妇和岳父母一起,在家开了个家庭会议。大家把话都说开了,都没有藏着掖着。最后,袁先生岳母大度地说,没想到节俭还节出了这么多事。她说,为了卫生,他们会尽量把捡塑料瓶的习惯改掉,袁先生夫妇很开心也很感动。

声音“节水宝”爸妈令我烦恼

其实,爱捡“破烂”的老人不少。福州的刘女士打进电话说起邻居的故事。她的邻居小张住在台江区一个高档社区,房子有100多平方米,装修得很好。可是,小张的父亲就很爱捡“破烂”,不仅捡塑料瓶,还爱捡塑料花。这些东西捡回家后,大部分堆在了阳台,小部分还放在客厅。好好的房子,因此被搞得很脏乱。小张和父亲沟通了好几次没效果,最后两人大吵了一架。老人急病倒了,还住了院。现在,小张只好从了老爸。

同样,西洪新村的曹女士也致电记者说,老爸老妈的节俭也让她和爱人不习惯。洗衣机洗衣服,老人总在脱水的时候,把水用浴盆、盆子盛起来,拿来冲厕所或拖地板。就是这样的水,老爸老妈也要一瓢一瓢省着用。结果家里卫生间总有一股味道,马桶里的水也总是黄黄的。曹女士爱人意见很大。每晚回家,总会先冲一下马桶。

专家勿因小事伤了和气

昨日,记者咨询了鼓西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员伍正,伍正表示,老人的“另类嗜好”,其实也不是大毛病,如果儿女能理解,能宽容就最好。同时,老人也要顾及儿女的感受,不要因为这点小事,影响了家里关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