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岸专家献策闽乡村游升级
鼓岭拟建山地高尔夫球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专家献策闽乡村游升级
“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昨在厦举办;专家建议,福建乡村游要学习台湾乡村游服务,同时应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众多专家建言福建乡村游转型升级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海都讯 昨日,“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在厦门举办,此次圆桌会议上闽台18个旅游机构,集聚大陆和台湾最有优势、最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业者参会,从产业发展、产品规划、品牌推广、人才培训、投融资发展等全方位展开乡村旅游的研讨。两岸旅游专家对闽乡村游转型升级建言献策,发展闽台乡村游要深度交流合作成为大家的共识。

海峡两岸高度聚焦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此次圆桌会议突出“百姓富、生态美”主题。国家旅游局杜江副局长在致辞中说,福建省依托闽台“五缘”独特优势,不断推进闽台乡村旅游深度合作,通过借鉴先进理念、构建合作平台、延伸产业链,带动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

福建省政府陈冬副省长表示,近年来,福建省把旅游业作为全省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努力打造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全省旅游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2013年,全省接待游客突破2亿人次,其中入境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清新福建”品牌的影响力迅速扩大。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注重整合山青、水秀、海碧、岛绿的优美生态环境资源,挖掘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茶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内涵,发挥内接全省各地、外连周边广大腹地的现代交通网络的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百镇千村”(100个特色镇、1000个特色村)建设工程。

台湾观光旅游协会赖瑟珍会长表示,两岸乡村旅游已成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新方向,两岸业者应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台湾方面也将在深化两岸乡村旅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旅游业共同繁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昨日,由福建省旅游局发起创办的两岸乡村旅游交流合作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荟萃200多名来自福建、台湾及国内其他省市的乡村游专家,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乡村旅游专家库。该平台包括乡村旅游六大领域专家咨询、两岸乡村旅游景点展示、闽台乡村旅游合作基地、投资指南、行业动态、视频展示等板块。

□声音

将农产品变成“文创”产品

福建与台湾乡村游可实现资源互补,比如福建的乡村游文化、历史、人文的东西比台湾乡村游深厚,但台湾的乡村游主题性以及服务品质,福建可以借鉴。台湾休闲农业学会理事长陈昭郎表示,福建乡村游要发展,必须打通“任督二脉”,打通“任督二脉”核心有两个:导览解说,深度挖掘当地历史故事等;引导游客亲自体验。

此外,还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农产品如果论斤卖,卖不上价钱,如果把农产品变成商品,再变成伴手礼,不仅价格能卖高,而且游客是成箱成箱在买。如果再把伴手礼变成文化创意产品,就能卖上更高的价格了,比如台湾有一家休闲农场,将100元新台币(约人民币20元)的酒,进行改造包装,在酒里放置一枝梅花,工艺加工后变成梅花酒,一瓶价格卖到了350元新台币。

福建乡村旅游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说,这些年,从产业化发展的角度看,闽台的旅游合作还有很多好的方面,下一步,闽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推进,应该在增加游客互送的基础上,进一步贴近乡村旅游的规划建设、营销方面的合作。

乡村游规划应贴近自然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秘书长程新元说,当前,大陆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存在三个问题,产业不够强大,集聚带动效应不足,以及服务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他提出,业者首先要明白这个产业不同于其他工业产业,投入期可能会长些,市场培育期可能要久些,总体风格应该是“外土内洋”,简洁协调,贴近自然。同时,需要相关产业支撑,如果没有产业支撑,日常运转是否能够维持,特别是受四季影响,能否全年不间断运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