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地铁车型亮相
尤权、苏树林会见努尔·白克力
投洽会今日厦门开幕
厦门岛内今禁行单号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政治制度生长于中国土壤
“海淘”热闽企逐浪跨境电商
榕将开第二家山姆会员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淘”热闽企逐浪跨境电商

 

海都讯 投洽会还未开幕,“跨境电商”已频繁出现,昨日举办的第十三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重点探讨由“海淘”催生的跨境电商商机。记者获悉,除了我省各级政府鼓励发展跨境电商,福建企业也踊跃参与。不过市民需要注意的是,海淘的最大问题是退换货难度大,不同的海淘模式,成本还不一样。

“海淘”规模比想象的大

在福州,很多人为小孩海淘奶粉和婴幼儿用品,他们通过网络向欧美电商平台下单,由对方直接发货,一些欧美电商平台甚至配有会说中文的客服。

而供人们海淘的电商平台,被称为跨境电商。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AlastairMorgan(摩根)说,跨境电商发展出人意料,在英国,网上零售额占了GDP的20%,英国因此成为人均网上交易额最高的国家。跨境电商的发展打破了传统产业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进一步加速了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电商交易全球第一,人均数量还不多。

中国贸促会副秘书长王晓东说,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下,利用互联网促进经济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跨境电商即将成为一股改变世界的力量。

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2015年的跨境电商,将占到世界贸易总额的30%至40%。

不少闽企尝鲜

相比传统外贸进口和海外代购,跨境电商更具有价格优势。

以婴幼儿纸尿裤为例,如果传统外贸进口的采购成本是100元,加上海外运费10元,报关费、关税和增值税40元,批发零售及代理费40元,国内流通运费10元,消费者在市场上需要花200元才能买到。

但如果通过跨境电商模式,采购成本100元,海外运费10元,报关费和关税20元,再加上国内快递运费10元,总共只要140元。

一些跨境电商表示,相比传统外贸模式,跨境电商可将价格降低30%。而与海外代购相比,跨境电商不仅成本低,而且更容易保证正品。

正是在价格优势的吸引下,九牧集团、伟士体育、厦门网胜、福州沃网络、福建商通等省内企业,已涉足跨境电商领域。实际上,我省今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8年,全省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力争突破2万亿元”的目标,其中就有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意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