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非常车/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境外自驾 做足功课很重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驾驶座,分左舵和右舵!驾驶证,必须事先公证!租借车,赠送得仔细看!导航仪,自己带更省钱!
境外自驾 做足功课很重要

 

N海都记者 陈百慧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选择到国外旅游,而且许多人选择用自驾游的方式来旅行。一来,行程可以很自由,走走停停随时记录沿途最美丽的风景,二来也可以减少乘坐当地公共交通的购票转车所带来奔波劳顿。

两周后的国庆长假,如果你也正在规划一场境外自驾游,不妨看看我们为你准备的攻略,也许对你的旅行会有一些帮助。

【选对方式】自驾车出境OR当地租车

境外自驾游,可以选择自驾车出境旅行,也可以在目的地租车进行自驾。

自驾车出境,必须要选择和中国接壤且有对游客开放陆路口岸的国家才可以。据了解,虽然和中国接壤的国家许多,但目前对中国游客开放陆路口岸的,其实并不多,泰国算是比较好的一个选择,毗邻中国,而且是落地签证国家,所以受到许多自驾游一族的喜欢。

2011年2月,我国驻清迈总领事馆公布“对中国公民赴泰国北部地区自驾车旅游的安全提示”,明确规定自驾游中国公民驾自驾车抵达泰国边境口岸申请入境时,须办理以下手续:持本人护照、有效签证、车辆行驶本、本人驾照到泰方海关办理自驾车入境手续(驾驶他人车辆入境的,需提交原车主授权书)。海关受理上述材料后,出具车辆入境外报关表一份(Simpli⁃ fied Customs DeclarationForm),该表为海关电脑现场打印,原件由海关留存,复印件交申请人。申请人在泰国自驾游期间须随车携带,随时备查。同时,持本人护照、有效签证、车辆入境外报关表复印件到泰方移民局办理人员、车辆入境手续。

选择到达目的地租车自驾的。可以选择参加旅行社境外自驾游线路,或者选择自助出行。

福建省内提供境外自驾游线路的旅行社并不多。当下,福州建发国际旅行社针对国庆长假推出了“美国西部12日自驾车体验之旅”。据了解,这条线路推出的频率也只是一年一次。如果想要多一些选择,可以参加北京一些专门针对国外自驾游的旅行社,例如北京通行国际旅游公司,就是一家专业做德语系国家(德国、瑞典、奥地利)自驾游线路的旅行社,每月组团一次。选择旅行社的线路,优点就是旅行社可以帮忙代办包括签证、租车、酒店、线路,并派驻随车安全员等系列服务。不过,费用一定会比自助游贵一些。

相对而言,如果选择自助租车境外自驾游,费用一定会低一些,也相对更自由。不过需要自己做的手续可就繁杂许多了。

【所需手续】国际驾照OR驾照公证

自助出行,首先需要两个前提条件,一是旅游签证,二是驾照公证。换言之,在签证办妥的前提下,你需要一本旅游目的地承认的驾驶资格证。

方法有两种,一是换取一本国际驾照。国际驾照是指在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的国家拥有合法驾驶资格的证明(不分左舵、右舵)。它适用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过目前中国大陆驾照不属于联合国道路公约的承认驾照,且中国公民无法在内地直接申请国际驾照,唯有持广东驾照的,可以向香港的运输署申办香港驾照,有效期10年(60周岁以上除外)。有了香港驾照,就可以在香港办理国际驾照。总的费用大约一千多元人民币。

除了持有广东驾照的,包括福建省在内,要想在国外自驾游,就必须事先进行驾照公证。记者致电福州市闽江公证处了解到,办理驾照翻译件公证,申请人需要携带户口本(户主页和本人页)原件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复印件、驾照原件复印件(5份)、驾照翻译件(5份),到公证处进行公证,八个工作日后即可领到一份驾照翻译件的公证书。这份公证书,在自驾游的整个过程都需要随身携带,并且在驾照的有效期内都可使用。

与此同时,选择出行目的地前,一定要事先了解当地的相关法律法规,“例如欧盟国家中,每个国家的规定都不同。德语系国家承认中国大陆驾照的公证件,其他国家则不行,也就是说即便你持有驾照翻译公证件,也无法在当地自驾游。”北京通行国际旅游公司吴柯蕊介绍道。

当然,还有一些例外的情况,福州建发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孜林告诉我们:“美国和澳洲是目前比较受欢迎的自驾游国家,尤其是澳洲承认中国大陆的驾照,只要携带驾照的翻译件(无需公证),就可以在当地进行短期自驾游。”

【线上租车】左舵OR右舵

至于租车,最好选择连锁网点多、信誉服务好的公司,价格可能会高一些,但保障却更全面,如国际连锁的赫兹(Hertz)、安飞士(Avis)、道乐(Dollar),在欧洲则考虑租借欧洲汽车(Europcar)的车辆,如在美国、加拿大,则可预订巴基特(Budget)的车辆,这些公司通常在机场就可顺利取车自驾了。付费,通常用有VISA或者MASTE标志的银行卡(含信用卡)就可以在网络上直接付费。

出于驾驶习惯的考虑,我们最好选择左舵驾驶的国家。吴柯蕊告诉我们:“大多数的国家的汽车都是左舵驾驶,如果选择右舵驾驶的国家,刚开始的几天,一定要谨慎驾驶。”

本报记者张超晖今年年初带家人完成了一次浪漫的美国自驾游,他和我们分享了经验:“我对比了一下,发现道乐租车是最便宜的,而且英国道乐要比美国道乐更便宜一些。租车时除了选对车型之外,一定要注意看清楚租车公司的各种套餐,如果原来租车费用不包括‘第二驾驶人’,则可以选择附赠第二驾驶人的套餐。除此之外,无需满油还车、随车保险等也可以通过优惠套餐来节省。”

旅行达人燕子说:“有时候,在当地购买4G的电话卡更划算。例如,在美国,租一个随车导航的费用,通常一天需要10美金。一张一个月有效的4G电话卡,只要40美金左右,还赠送1G流量。平时除了打电话,这些流量完全可以使用谷歌导航(英文输入,中文语音导航)。当然,为了避免遇到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也可以选择自带设备,并在国内下载好地图,到国外直接用。”

同时,保险很重要,境外自驾游,最好尽量购买全险,有些租车公司也提供两次以内出险全陪的套餐,费用低一些。

此外,有些租车公司会规定,如果是异地还车需要加收服务费,也需要仔细阅读。

【网络租房】汽车旅馆OR星级酒店

自驾游,车当然是最关键的。但住的问题,也要好好地去解决。

旅行达人燕子推荐的一个平台是酒店竞价网站(www.price⁃line.com)。“这个网站很好用,只要你选好时间、地点和价格范围,就会显示出合适的空房。特别适合自驾的是,因为很多价格最优惠的空房,是最后一刻才出来的,可以一路走一路订,地方偏远一点也不要紧,因为比较省钱。”

张超晖则推荐了另外两个网站:“www.Booking.com和www.Agoda.com这两个网站可以说是全球最大的订房网站,上至五星级酒店,下至家庭旅馆都可以在上面订到。需要注意的是,许多五星级酒店的报价看起来只比汽车旅馆贵几十美金,实际上入住后还需要支付停车费、WIFI费用、15%度假村税、20%消费税等。而汽车旅馆通常就只要额外支付15%消费税即可。相比之下,汽车旅馆就要优惠许多。实际上,美国的汽车旅馆住宿条件也都很不错,相当于国内的四星级酒店水平。”

从挑选目的地的角度,几位旅行达人一致认为,美国是个最成熟的市场,适合第一次体验境外自驾游的朋友。其次是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国家。东南亚的泰国、马来西亚,自驾游也相对成熟,而且体验者们可以尝试从国内直接驾车入境。其他的如中亚、西亚、非洲等地区,则不是很发达。

如果是选择去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福州许多旅行社有开展租车业务(6天,6900元左右)、代办当地承认驾照(1000元左右)等服务,且不包含邮费和过路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