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冠董事长下跪叩头道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冠董事长下跪叩头道歉
该公司除了用地沟油,还被曝使用工业猪油,所有24款产品都被宣布下架
台湾强冠董事长叶文祥十一日在记者会上两度下跪道歉
 

N海潮 中新

台湾地沟油风暴再扩大。香港特区政府10日证实,香港金宝运公司卖给台湾强冠公司的猪油全是工业用猪油。台湾“食药署”11日下午宣布,强冠旗下生产的其他24项猪油产品全部列为疑似受污染产品,全数封存。“食药署”要求下游厂商、业者若有使用,24小时内得向地方卫生局主动通报回收。强冠董事长叶文祥11日在公司召开记者会,两度下跪道歉。

向香港一家企业长期买工业猪油

据香港特区政府介绍,金宝运从香港本地另一油脂生产商有升公司购入猪油产品再供应强冠。有证据显示,有升公司售予金宝运的单据列明,出售的油品为工业用猪油。但金宝运售予强冠的猪油产品,单据上则列为可用作人造牛油、起酥油和工业用煮食油等供人食用的用途。

台媒报道说,强冠从香港购买工业用猪油,时间疑长达十多年。屏东检方为确认油品来源和流向,10日至强冠调查,带回进出货单、油品等证物,并封存油槽,调查清楚案情。屏东检方表示,将向香港有关机关查证,目前还不能排除强冠授意香港公司更改数据,以便蒙混过关。

强冠所有油品下架已卖到大陆和香港

台“食药署副署长”姜郁美表示,所有强冠生产的猪油产品11日起都必须封存下架回收。姜郁美说,依照“食管法”,下游业者只要有使用这24项猪油产品,24小时内必须主动向地方卫生局通报,自主回收,否则可开罚最高300万元新台币。

台媒报道说,先前强冠的“全统香猪油”就波及1200多家业者,地沟油食品至今还没有查完,如今又新添24项被下架的猪油产品,预估受波及厂商恐超乎想象,地沟油风暴只怕越刮越大。

台“卫福部”11日还表示,台湾14种问题猪油产品已销售到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阿根廷、智利、南非、巴西、新西兰、澳洲、越南等11个国家和地区。

董事长下跪喝油哭喊“生不如死”

强冠董事长叶文祥11日开记者会,对地沟油事件道歉。记者会开场不到一分钟,叶文祥就哽咽下跪45秒,并哭喊说“生不如死”、“心如刀割”。

叶文祥表示,猪油制作厂家都身处社会较底层,因此场地较脏,但强冠制作食用油有一定检验标准,并经过官方检验合格,“不知道为何会碰到这种情况”。

叶文祥详述强冠公司购油流程,指香港供货商将饲料油谎报为食用油。说明完毕,叶文祥再度下跪道歉,最后喝下自家油品,“澄清”油品品质。

□点击

工业猪油做肥皂用的

据专家介绍,工业猪油多用于制造家用清洁剂或肥皂等,根本不能给人吃。工业猪油的制作一般都是要经过高温萃取,更加容易产生氧化物、致癌物,即使业者事后“加工”让各项数据符合卫生标准,但危害一样在。工业猪油来源范围除了餐厅回收油,还可能来自病死猪鸡等各种奇奇怪怪的“东西”,含有太多无法预测的毒素。

□究责

台“食药署长”或下台

据台媒报道,不仅人吃的有问题,连家畜的饲料也受害。台“农委会”11日清查出高雄市有3家饲料生产厂,有购买用地沟油炼制的油品。

台媒报道说,全台湾陷入食安危机,更危及年底的地方选举选情,据悉,台当局高层已初步决定撤换“食药署长”叶明功,以平息民怨,这一决定最快将在周五对外宣布。

台湾“卫福部长”邱文达11日下午表示,“目前忙坏了,没有时间考虑其他事情。”

台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10日晚表示,问题猪油事件重创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更严重伤害台湾形象,影响甚巨,为重拾民众信心,他要求各部门毋枉毋纵,查办到底。

台当局“环保署长”魏国彦11日说,希望“立法院”新会期尽速通过“资源循环利用法”草案,让“环保署”掌握废弃物的流向。

□延伸

地沟油重创宝岛形象台估计陆客减两成

据台湾媒体报道,地沟油重创台湾“美食岛”形象,不少观光客对来台用餐表示有些担心,以往热销的凤梨酥等伴手礼也大受影响。眼见旅游旺季即将来临,台湾旅行业质量保障协会副理事长陈善国预估,大陆游客团数量恐掉两成。

陈善国说,岛内主要接待陆客团的150家旅行业者中,有七成以上在做低价团,引发陆客恐慌食安问题。尽管食品业者、伴手礼店家都在积极自检取得证明,期能降低消费者疑虑,但这段阵痛期恐一路延烧2个月,而即将来临的“十一”长假首当其冲,团客量预估下降两成。

另外,以香脆著称的台湾人气饼干“香蒜焗吐司”,曾在综艺节目中被追捧为“好吃到流泪”。但该知名品牌也被证实染上地沟油而“沦陷”。由于这个品牌的产品有不少销往大陆,网友大呼恶心:“还敢吃么?”“加点地沟油,好吃到流泪!”     (中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