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带玫瑰香的葡萄 吃过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玫瑰香的葡萄 吃过吗
眼下宁德已少量出产,明年有望量产
大串大串的巨玫瑰葡萄可以采摘啦
 

N海都记者 邱也栩/文 张超晖/图

海都讯 有葡萄种植户说,但凡水果,或性凉或性热,吃多了伤人。而葡萄无论怎么吃,也只是“只伤口袋不伤胃”。葡萄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近来正是晚熟葡萄的量产期,各类红提、青提和北方的葡萄热卖。相比往年,今年葡萄价格涨一成。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宁德葡萄种植户还引进了一种名为“巨玫瑰”的葡萄品种,果肉有浓郁的玫瑰香,今年已结果并少量出产。昨日,海都记者前往宁德洋中镇实地采访。

市场调查 今年葡萄同比价格涨一成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超市看到,目前在售的国产、本地葡萄价格不贵,一斤在5~7元间。而像青提、红提等品种价格又高了一档,约7~10元/斤,其中的精品包装成盒出售,每斤的售价多达到15元以上。其余像马奶提、无籽红提、进口黑提等品种,售价也集中在10~15元/斤。

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说,葡萄从5月份起就开始陆续上市了,七八月份时卖的主要以闽东地区产的巨峰葡萄为主,目前一些晚熟品种已陆续上市,按照往年的情况,葡萄的销售期还将持续一个多月。

该负责人说,前些年南方种的葡萄不多,福安的葡萄很出名,有一定的定价权,但这几年,随着广西、江浙等地的葡萄争相涌入,品种多,且上市时间集中,激烈的竞争使得葡萄的价格长期保持在一个相对平价的区间。不过,受种植量等因素影响,今年葡萄的价格总体还是上涨了10%左右。

基地探访 温度未超32℃种出的葡萄更甜

“北有吐鲁番,南有闽福安”,福安葡萄品种以中熟的欧美巨峰品种为主,种植面积占到90%左右。记者日前了解到,同属宁德、南距福安80多公里的洋中镇,也种了不少的葡萄。这里刚引进的一种名为巨玫瑰的葡萄品种,吃起来有浓郁的玫瑰香味。昨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洋中镇东山村的溢源葡萄专业合作社成立才三年,63岁的张兴仗负责葡萄的日常种植,相当于“首席技术官”。合作社目前有100亩的大棚种植基地,种了巨峰、巨玫瑰、夏黑、黑蜜四个品种的葡萄,均是中晚熟品种,8月底才开始采摘。

东山村海拔600多米,温度不会太高,两条溪流交汇出的小冲积平原,土壤肥沃,远处有高山屏障,台风打不着。

张兴仗指着葡萄树细长的枝干说,葡萄的营养是通过枝干内的海绵体“管道”输送,但葡萄树本身又有自我保护的机制,温度一超过32℃,树的母体就会停止给挂果的葡萄输送养分,树上的葡萄就得靠自我发酵完成“最后一公里路”。

张兴仗介绍说,东山村的温度不会超过32℃,葡萄从发育到成熟,果实不间断地吸取母体的营养,“母亲从小带大”,所以同样是巨峰葡萄,长在福安的经过后期发酵,果体更软,颜色更紫黑,而东山村的巨峰葡萄味道相对清甜。

玫瑰香葡萄是如何长成的百亩的葡萄基地中,有两块区域引种的是新品种“巨玫瑰”,顾名思义,这种葡萄尝起来有一股浓郁的玫瑰花香。据介绍,这也是我省首次引进该品种。

白色的塑料大棚下,巨玫瑰挂在葡萄树上。从外观上看,它跟闽东地区大量种植的巨峰葡萄并无多大差异。张兴仗说,这是巨玫瑰生长的第二年。头一年,合作社并没有让它结果,为的是让母体长得更加壮实。

走近看,巨玫瑰的果皮呈紫红色,附着一层薄薄的白色果粉。果粉的成分为葡萄糖,果肉的葡萄糖多了,就溢出来附在表皮上,保护果实不受虫害,同时也是成熟可采摘的标志。

张兴仗说,葡萄不经管理便会疯长,“不搞‘计划生育’,亩产万斤都有可能,一串多的甚至会挂成百粒葡萄。”所以,平时要注意疏花疏果,优生优育。巨玫瑰丰产期一亩地控制在2000斤左右,一串挂果40粒最为合适。

记者随手摘了几颗巨玫瑰,一入口,便有一种玫瑰香沁入心脾,甜而不腻,没有一点苦涩之味。

不过,由于今年是巨玫瑰头年结果,产量也就500斤,还没有大量上市。张兴仗说,明年巨玫瑰产量会翻番,售价每斤应该在15元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