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还是留今日公投
多重因素 想“独”不容易
“苏格兰这次可能独不了”
就算通过还需“三步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重因素 想“独”不容易
有分析认为,反独阵营胜出的可能性更大。
 

英镑、“入盟”震慑

一直以来,英国自认统派会取得胜利。除了多次民意调查统派屡占上风外,英国还拥有武力之外的经济手段,比如英镑,是否能加入欧盟——任何一国都可以一票否决。现在苏格兰五大银行已经发表声明,如果独立,将把总部迁到英格兰。其震慑作用不容小觑。而且苏格兰独立也将丧失过去和英国共享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一崇高的国际地位。

另外,当苏格兰的民调结果首次显示支持独立的选民占多数时,英国议会三大政党匆忙做出承诺,将制订一份向苏格兰移交更多权力的立法时间表。虽然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对此不屑一顾,他认为这是“吓唬苏格兰人失败之后,显然下一步是试图收买人们”,但收买肯定有效。

反独国际后台硬

英国这次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整个西方都站在它那一边。加拿大总理和外交部长打破不干预西方盟国内政的惯例,公开呼吁苏格兰留在英国。今年6月,奥巴马在布鲁塞尔G7峰会上的讲话,曾就苏格兰问题为英国打气。除了政客之外,其他许多重量级人物也纷纷上场。比如最近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加入克鲁格曼和索罗斯的行列,反对苏格兰独立。他向CNBC表示:“苏格兰投票独立将是严重错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