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意外当妈太焦虑 女白领迁怒孩子
消防捅窝好费劲
梅峰路罗马生态园小区 同个小区四个马蜂窝
店外摆垃圾桶熏到店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外当妈太焦虑 女白领迁怒孩子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海都讯 26岁的陈怡(化名)去年1月结婚,今年2月宝宝出生,朋友们羡慕她迅速完成人生两件大事,其实她有苦难言。陈怡曾是一名出色的业务员,活泼外向,喜欢旅游,原计划到30岁再生孩子,但宝宝突然来临,她措手不及,不得不成为一名全职妈妈。生活的巨大转变让她陷入惶恐和焦虑。

陈怡和老公小林都是福州的独生子女。去年,两人结婚。新房的装饰还没撤下,陈怡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今年2月,陈怡产下儿子。由于双方父母不便照顾孩子,陈怡只能请了月嫂。照顾新生儿辛苦琐碎,陈怡手忙脚乱,小林上班后,她一天打十多个电话抱怨。小林忍耐不住,朝她发了脾气,陈怡在家痛哭。

在极少的闲暇时间里,陈怡玩手机,看到姐妹们在朋友圈晒美食照、旅游照和逛街照,她想起自己天天只能围着奶瓶和尿布打转,觉得人生灰暗,毫无乐趣。遇到宝宝哭闹不休,她气急了就把宝宝扔在一旁,抱着手机痛哭。小林见状,指责她“当妈也没有当妈的样子”,陈怡觉得生孩子就是走上绝路。

3个月后,产假结束,双方家长都认为,宝宝还是由亲妈带最好,陈怡只得当起全职妈妈。现在,陈怡偶尔参加朋友聚会,也不得不带上宝宝,她明显感到自己已不再受到朋友圈的欢迎。她对未来感到迷茫和惶恐,有时迁怒于孩子,对他冷淡或打骂,事后又后悔,心情压抑。

专家建议:请给新妈妈“太空时间”

福州市儿童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黄林娟:在尚未做好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迎来宝宝,这样的妈妈是患产后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家人可以尽力给新妈妈创造一个“太空时间”,帮忙带半天或一天孩子,让新妈妈能放心外出,聚会、娱乐或美容,给情绪“充电”。妈妈回归家庭时容光焕发、身心愉悦,对孩子的情绪也有积极正面的影响。陈怡已经表现出情绪波动大、不愿带孩子等症状,需引起重视;小林可以经常赞美妻子,用实际行动帮助、支持妻子健身、学习,及早走出心灵雨季。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