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内·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国5A景区 六成票价过百
紫金矿业两天被减持逾2亿
8月70城房价 68城环比下降
家电、建筑、轻工表现靓丽
“十一”期间小客车免高速费
宗教事务局被撤出旅游联席会议 寺庙门票或取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5A景区 六成票价过百
多家景区国庆前门票涨价,专家称应摆脱“门票经济”依赖
 

N法晚

今年十一黄金周临近,不少人都开始打包行囊准备出行,但却面临多地旅游景区门票陆续提价的尴尬。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显示,目前全国5A级景区共有171个。根据记者统计,票价过百的景区数量已经达到101个,占到了总数的六成。换句话说,几十元畅游名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全国5A级景区已经逐步跨入“百元票价”时代。

5A景区均价已超百元

进入9月以来,国内多家景区纷纷上调门票价格。9月1日起,广东丹霞山景区门票价格由原来平日160元、节假日180元统一调整为200元;9月3日,保定涞源十瀑峡景区调价方案获得通过,门票从35元上调至50元;9月16日,国家5A级景区之一的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宣布门票价格将从105元调整为130元。

这只是今年以来新一轮景区门票涨价的缩影。6月10日起,“中国最年轻火山岛”北海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门票价格由90元调整为115元;7月1日起,云南大理苍山景区票价由30元涨到40元;同日,苏州园林主要景点门票价格也进行调整,其中,拙政园旺季票价由70元调整至90元,虎丘从60元调整至80元。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国171个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超过百元,其中有101个票价已经超过百元,有的甚至单一门票就超过了200元。有些景点虽然单价不过百,但要畅游全景区则需要购买“联票”。例如,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即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一趟下来需要300余元。

横店影视城景区内,仅“明清宫苑”一处景点的门票价格就达到100元,“梦幻谷”更是高达195元。如果影视爱好者想要体会从古代到现代、从魔幻到现实的变幻,则要花400元以上购买联票。

专家吁政府强力干预

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但景区门票似乎落入了“3年必涨”的怪圈,往往3年时间一到,景区调价的消息就不绝于耳。

面对不断上涨的景区门票价格,一方面,民众叫苦不迭,发出“玩不起”的感叹;另一方面,景区面对民众对高票价的不满,也以自身运营压力大为由而大倒苦水。而专家则建议,国家层面的政府机构应该出面进行强力干预,要坚决遏制地方保护主义,对于由于成本上升而门票价格上涨的景点要实行异地审计,将不合理的当地听证取消而改为异地听证。

“要把门票带来的收益贡献下降到比较次要的位置,才能缓解景区门票涨价的冲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指出,“总体来看,景区票价应该体现公益性。”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对记者表示,国内旅游业虽然一直在提倡摆脱“门票经济”,打造旅游产业链,但是旅游直接的经济收入被看得还是太重。景区应大力谋求转型升级,把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六个要素充分利用起来,将“门票经济”转变成产业经济。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