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领头羊台北大安区首降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加大力度打击高房价
领头羊台北大安区首降价

根据台当局﹃营建署﹄公布的资料,台北民众得不吃不喝十五年才买得起小面积公寓
 

N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人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正在加大打击房价的力度,继今年6月底进一步降低豪宅认定标准后,更预计将于2016年开征“房地合一”税。在台湾当局对高房价的打压之下,被视为蛋黄区的台北市大安区,近日出现了自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房价下降,2014年第二季度较去年同期下跌2.28%。而全台近一年来,房价跌幅最大的是新北市淡水区,房价从去年的24.1万元(新台币,下同)跌至22.76万元,跌幅5.56%。

多地降价 新北淡水跌5%多

据台媒报道,在台湾当局对高房价的打压之下,台北、新北及高雄市已有一年以上未出现房价新高,7月全台北豪宅交易量更是低到只有8笔。

岛内房地产业人士表示,台北市豪宅一向是市场指针,豪宅交易量为各市之最,今年受到豪宅税、囤房税与当局积极查核高总价交易的影响,上半年台北市豪宅月均交易量仅约36笔,较去年同期均量的60笔大幅减少。不只台北市,自今年3月起至今,台湾其他五市住宅最高成交单价未再创新高,其中双北及高雄部分,今年尚无再创新高。

此外,一直扮演全台房地产领头羊角色的大安区,今年第二季度房价较去年同期下跌2.28%,每坪(约3.3平方米)均价从2013年的92.1万下滑到最新统计的90万,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大安区房价首次下降,引来了人们对房地产是否即将反转的关注。新北市淡水区更惨,一年来从24.1万下挫到22.76万,下滑超过5个百分点;台中市精华地段的西区,房价也跌了2.45%。

后续政策 力推房地合一税

为调控房地产,台湾即将出台“房地合一”的全新课税方案,最快2016年实施。台湾目前施行的房屋交易税是以“房屋评定现值”为标准,且房屋与土地价格又是分开计算,使得房屋评定现值较成交价格低。

而“房地合一”政策,将直接以“市价”来计算课税,并与所得税分开计算,适用税率从5%至45%,税金会大幅提升。

但这一政策对为成家而买房的自住族有利,其规定:仅有1屋、且持有5年以上可免税;

出售总价低于3000万的房屋可免税;超过1房但持有10年以上,可减征税率最高九成。

有学者担心,设下3000万以下免税的门槛,会引来投资客炒作低总价的房子,造成小买家的负担。

□声音

江宜桦郝龙斌感叹 自己孩子买不起房

今年4月中旬,台湾“营建署”公布2013年第四季度台北市房价所得比达到15.01倍,也就是说台北民众要15年不吃不喝才可能买到房子。台湾官方统计还显示,台北市家庭用约63%的收入来还房贷,新北家庭为53%,基隆、屏东则只要20%。

面对台湾的高房价,台“行政院长”江宜桦、台北市长郝龙斌先后感叹“自己的孩子买不起房子”。台中市长胡志强也说:“我的孩子都很大了,现在也没有房子,我想他们可能买不起。”

□延伸

台推组合拳 打击投机者

为了打压高房价,台湾当局相关部门推出了“组合拳”。

一是提高透明度。台湾“财政部”统整全台湾各县市的房屋税课征资料,通过“台湾总归户”清查个人在台湾拥有的不动产总数。

二是调高房产税。台湾立法机构通过修法,将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最低税率由房屋现值的1.2%调高至1.5%,上限由2%调高至3.6%。自住住家用房屋税率1.2%,调税后税率不变。新税率影响约30万人。

三是台湾“中央银行”6月推出“选择性信用管制”。针对台北新北桃园特定区域一定价位以上房贷和投资型房贷,限定贷放成数和期限。

四是增加奢侈税,即对一年或两年内转卖非自用住宅及空地的投机行为,分别征收15%、10%的税费。

五是台湾“营建署”公布,预计未来9年内,将兴建3万多户社会住宅,提供给弱势族群承租。搭配救助租金补贴,预计可以让10万户受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