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2版:精品生活指南/尚品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百货另辟新路玩文艺
世欧广场举行开业誓师大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玩好艺术这颗棋? 文化艺术加持创意化新体验
榕百货另辟新路玩文艺

 

N海都记者 潘智

实际上,不仅仅购物中心希望将艺术文化引入整个广场的营销,达到促进客流、增加消费者粘性。不少福州百货也考虑过这一举措,并且或多或少都在营销中运用到,但是相对于动辄营销费用几百万至上千万一年的大购物中心,百货对这一集客方式还是有所保留的。

福州某主流流行百货高层告诉记者,目前福州商圈的集客主要通过餐饮。文化艺术类的元素确实也有一定的集客作用,但是文化艺术类的活动营销虽高雅成本却很高,福州还没有到达那个程度。像上海的K11、深圳的益田假日、香港的海港城与时代广场等,在布置艺术主题时投入都比较大,它们的文化艺术类活动不是一天两天的,而是持续的。

该主流百货相关负责人坦言曾经也想做类似德云社或者演唱会活动,但是一了解,承受不了费用,动辄就需要上百万元。而知名画展,展览两三天也需要十几万。以百货现在的毛利来算,比如800万元的销售额才能有100万元左右的毛利。若举行这样一场营销活动确实显得有些一掷千金。

她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各个商圈已经从拼促销走到了拼营销的时代。

远的不说,就在这两三周,传统百货纷纷出新招,紧抓时尚艺术热点以一种新的姿态和玩法让福州消费者眼前一亮。趁着这股“小苹果热”,福州东街口商圈出现了两种版本的营销方式。东百东街店的员工在福州三坊七巷玩起了快闪。随着节奏欢快的《小苹果》音乐声响起,福州东百员工从四面八方聚集,跳起了活力四射的小苹果热舞,并在最后喊出了——“苹”安“童”行“救”在身边的口号;大洋天地店将本属于内部活动的员工内购会包装成一个营销事件,以动画视频的方式,改编了小苹果的歌词,“你是我的大洋大福利,怎么爱你都不嫌多,低低的折扣儿温暖我的心窝……”俏皮有趣地以娱乐的方式展现出来。

而五四路王府井百货3F儿童区从儿童的思维、视觉角度出发,抓住色彩丰富的这个特点,结合梦幻卡通的主题要素,通过色彩丰富的天顶、3D卡通地贴、卡通防滑地垫以及卡通造型拱门打造以DreamLand为主题的微型儿童专属天地。

就记者采访的福州商圈业内人士,均认为文化艺术类的营销可以作为商场营销的一种补充,但不可喧宾夺主。有观察家说得好——“‘有艺术气息的商场’和‘艺术家做的商场’截然不同,就像‘男人’和‘女人’,说到底——女人更喜欢有艺术气息的男人,而不是文艺男青年。”商场更需要的是通过完善环境达到集客和销售的目的。

□相关链接

商业与文化艺术接轨的购物中心亮点集锦

上海K11

2014年3月至6月,克劳德·莫奈的首次中国特展“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以100元的门票在上海繁华的K11购物中心举办,展出的55幅作品包括40幅莫奈真迹以及12幅雷诺阿等印象派画家的作品,还有莫奈生前使用的眼镜等物件。莫奈作品中不仅有让他名声大噪的“吉维尼花园”系列,还有其晚期作品《日本桥》。此外,此次画展的衍生产品接近800种,客流达几十万,吸引了不同于艺术博物馆的又一欣赏人群,大获成功,令大家看到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北京侨福芳草地

走进北京侨福芳草地,你一定会被现场的巨型艺术装置所吸引。旋转门内翩翩起舞的“猪小姐”穿着美裙迎客;被称作“被锯之锯”的陈列呈现三个锯齿互相咬合的形态,寓意事物间互相影响,伤害与被伤害;“开弓无箭”的陈设则带给大家无限遐想。

广州正佳广场

从2012年起,正佳广场几乎每两个月就举办一次专题展,包括“广州三年展”、“为坐而设计”回顾展、“哆啦A梦”展等,让消费者感受到更浓郁的艺术氛围。据了解,正佳广场还将专门辟出3000多平方米作为艺术馆。

广州高德置地广场

高德置地广场于8月16日开启主题为“2014高德艺术展——都市塑影”的艺术活动,其中,秋广场主展区以大型时尚挂墙作品及大型雕塑品为主,挑选创意十足、视觉错落的大型挂墙作品和雕塑进行展示,作品充满视觉冲击和想象力。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