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财道/房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压缩验收环节 交房速度或加快
中海国际住宅楼已封顶
正荣·财富中心
碧桂园·浪琴湾
欧氏臻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市房地产项目竣工验收新规出台
压缩验收环节 交房速度或加快

 

N海都记者 洪德木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从莆田市住建局了解到,莆田市在加快房地产项目竣工验收方面下发了相关通知,此次通知对建筑工程申请竣工验收、建筑面积增加、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等作了更加具体的要求,特别表示,对房地产项目竣工验收方面,将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减少申报材料,缩短办理时限,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通知的下达,解决了开发商在项目竣工验收时复杂的申请程序和条件,无形当中加快开发商的交房速度,间接使开发商资金回笼更快。

可逐项或多项申请验收

据了解,此次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在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后,根据其他各类工程完成情况,在规定的期限内,可逐项申请专项竣工验收,也可以同时申请多项专项验收,各专项竣工验收互不为前置条件。规划、消防、人防等部门根据建设单位申请可同时受理竣工验收申请,并依据各自职能采取同步验收或并联验收。各专项竣工验收申请由负责验收的部门在市或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的窗口统一受理。受理窗口对符合收件要求的予以即日受理;对不符合收件要求的,应一次性书面告知需补正的全部材料内容;未告知的,视为符合受理条件。

“建筑工程可申请转向竣工验收,也可以同时申请多项专项验收,且各个部门的专项竣工验收互不为前置条件,这对开发商来说,无疑会减少很多审批环节。”业内人士严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建

筑工程竣工验收比较麻烦,需要开发商把材料都准备好才能逐一验收;而通知中规定,每一个专项并不是互为前置条件,“也就是说,以后,只要已达成竣工验收条件的,就可以申请,而不必顾虑其专项的前面程序是否已经验收完毕。”

建筑面积增加 缴纳相关费用即可

通知中表示,对符合规划审批要求的,因施工原因引起建筑面积增加的,不予行政处罚,但超计容面积部分应按《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容积率管理意见的通知》的规定收取土地出让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后给予确认;同时,国土部门在收到规划部门关于补缴土地出让金函件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非招拍挂出让项目5个工作日内),通知项目业主按该宗地招拍挂出让时平均楼面地价的3倍补缴土地出让金,非招拍挂出让的按项目竣工验收时点评估的楼面地价计算。

验收所有节点 纳入系统统一管理

另据通知中要求,涉及竣工验收的部门,不仅需要在统一文件中办理,还需要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减少申报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并在受理窗口和门户网站公开申请办理所需的材料目录、申请表格和示范文本等信息。市行政服务中心应督促、指导、协调企业在竣工验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于紧急事项,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另外,竣工验收的所有节点需要全部纳入市级电子监察系统统一管理,并鼓励有条件的部门逐步实行网上申报和在线审批,同时推行在电子政务信息平台上建立工程项目相关信息数据库,实现项目信息资源共享,从而减少各个环节中重复提供资料现象,监察、效能部门要对各单位执行本通知规定的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监督,对擅自设定前置环节、新增收件材料、变相延长期限的行为,要及时公开通报并相应问责。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