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学城进市区 高峰期“蜗行”
闽剧《兰花赋》献演中央党校
鼓楼明年扩建三小学
苏树林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城进市区 高峰期“蜗行”
福州洪塘大桥、橘园洲大桥同时交通管制,有车主反映,上下班高峰期,过桥甚至要花半小时以上,有的无奈绕行高速公路
晚上6点,洪塘大桥上,车龙缓慢通行
橘园洲大桥仓山往闽侯方向一侧的车道实行封闭,导致进出城车道减少了一半
 

N海都记者 蔡镇金/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洪塘大桥、橘园洲大桥不仅是福州西大门的重要通道,更是几十万福州大学城师生、上街居民进出城的最重要的两座大桥。

但8月以来,洪塘大桥限高、橘园洲大桥半幅桥面封闭施工,两大桥仅剩2条进城车道、3条出城车道,上下班高峰期,短短两公里左右的大桥,过桥要半个小时乃至更多时间,有的市民无奈“舍近求远”走高速上下班。

为何两桥要同时交通管制?有没有更好的缓堵办法?

反映:两桥管制过桥变“蜗牛”

8月2日起,仅两车道的洪塘大桥设置2.2米限高架,仅限小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公交车、城乡小巴士也禁行。

原本走该桥的大车被分流到橘园洲大桥。然而,8月16日起,原本六车道的橘园洲大桥也封闭半幅桥面加固施工,另半幅桥面三个车道供双向通行,往市区方向一车道,往闽侯方向两车道。

“两桥同时管制,使得洪塘大桥在上下班高峰期就像个停车场,通行十分缓慢,遇到车辆刮擦或小故障,整座桥就基本瘫痪。”住在闽都大庄园的杨先生说,原先5分钟的过桥车程,如今高峰期甚至要半个小时乃至更多。

有人只好“舍近求远”,赶往其他大桥,甚至走高速上班。洪塘大桥附近的金桥花园业主李先生说,忍受了几次“蜗牛”前进般的过桥,现在遇到赶着上班时,他会开车从福银高速福州西互通上高速,往北到白龙互通拐到绕城高速西北段,从荆溪收费站出来,继续走绕城高速,到北三环,从新店互通下来,到五四路。全程下来半个多小时,常比过桥花的时间还少,不过,要付一定的高速费。

体验:桥头抢道加塞 加剧拥堵

昨日早高峰,记者走访了洪塘大桥及橘园洲大桥。往闽侯方向的车流匀速行进,但往市区方向的车流则较为缓慢,停停走走。

7时许,记者来到洪塘大桥西桥头,进城仅一车道,但桥头合流点频频可见三四辆小车一字排开争先进桥,自桥头起已排起长长车龙,延续两三百米到金桥花园大门口,车流还在加长。还常见小车加塞,导致车辆上桥十分缓慢。

记者上洪塘大桥往市区方向走,车流十分缓慢,因往闽侯方向的车道车辆相对较少,一些进城方向的车子便趁机开到该车道“逆行”,不仅危险,也使整体车流速度放缓。此外,因洪塘大桥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更加拥堵。到了洪塘大桥东桥头,因该桥头紧挨十字路口,30多秒的出桥红灯也限制了洪塘大桥的车流速度。

早上8时许,记者来到橘园洲大桥。双向三车道的橘园洲大桥情况略好。但在大桥西桥头,车辆上桥时往往出现三个车道的车流争抢一个车道,桥头交通拥堵,车龙较长,喇叭声此起彼伏。

昨日傍晚,记者再度走访两座大桥,与上班高峰期进城明显拥堵相比,下班高峰期双方向的拥堵情况不相上下。

部门释疑:为何同时管制

为何两桥同时交通管制?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说,橘园洲大桥下部结构加固工程去年12月开工,现在进入主线桥施工阶段,预计工期三个月。在此前的加固过程中,发现洪塘大桥主要受力构件出现较严重的病害,因此8月2日起对洪塘大桥限高,杜绝超载重型车。

福州市公路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局正在等待交警部门对洪塘大桥封闭交通的审批,以便对大桥进行全面检查和特殊检测,之后再行病害修复。修复后还需再次检测,以判定大桥承载能力,看能否取消限高。

不少市民呼吁改扩建洪塘大桥。对此,福州市交通委昨日表示,目前改扩建时间未定。此前,市交通委在回复市民咨询时表示,洪山大桥改扩建争取明年动工,该桥通车后再启动洪塘大桥改扩建。

市民建议:进城车道应比出城多

不少市民反映,两座大桥进城方向往往更堵,出城方向相对顺畅,除因现在洪塘、橘园洲两桥共计仅两个进城车道,还因为市民是赶时间进城上班,而下班时间更自由,很多人会自觉避开高峰时段。

为此,市民黄先生认为,橘园洲大桥可设置为进城方向两车道,出城方向一车道,至少在上下班高峰期,进2出1的车道设置或将缓解进城方向的拥堵情况。

还有不少市民希望,在上下班高峰期,应加派交通人员进行疏导,制止加塞、串道等可能加剧交通拥堵的乱象。

对于接下来洪塘大桥可能的封闭施工,不少人更是担忧,希望能够与橘园洲大桥的施工时间错开,以免堵情进一步加剧。

如果你对改善洪塘大桥、橘园洲大桥交通拥堵情况有好的建议,欢迎拨打海都热线95060。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