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脚一踩上 钉子冒尖
水泥屋檐成“不定时炸弹”
小树扎根下水道 细根两年长三米
小区通道开挖埋管 完工一月未铺平
榕90后小伙 走街串巷做棕编
福建工程学院迎新 井盖画漫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90后小伙 走街串巷做棕编

常年走街串巷,蔡乔武晒得浑身黝黑
 

N海都记者 张颖珍 文/图

海都讯 玫瑰、凤凰、小青蛙……在蔡乔武的手中,细长的棕榈叶变成活灵活现的棕编艺术品,吸引路人拍照围观,与一般街头“练摊”的小贩不同,蔡乔武对赚钱多少并无概念,他坚持的是自己喜欢的艺术。

常年走街串巷,太阳晒得蔡乔武浑身黝黑,他的摊子几乎是“极简”,小捆撕成条的棕榈嫩叶,一把矮凳,一瓶水和一辆自行车,往车来车往的路边一坐就是一天。

前天傍晚蔡乔武“游荡”到仓山万达附近,自行车也没上锁,伴着晚风编出玫瑰花,有人看中其中一朵,付了钱要走,蔡乔武却抓着刚刚编成的玫瑰追上去,“这个新鲜,洒点水,水珠还会留在上面”。蔡乔武摊上的东西价钱都不高,玫瑰和凤凰都是5元,一个月收入也只是满足自己的温饱。

蔡乔武是南平人,是个90后,17岁参加工作,曾经是餐馆厨师,去年无意中接触到棕编,觉得有意思,孤身一人去西安拜师学艺,一学半年。学成之后回到福州,他买了辆自行车,开始“卖艺”生活。

蔡乔武的QQ空间里有不少他的作品照片,半米高的恐龙、60厘米长的老蛇……这些作品,通常完成一件要大半天时间,碰到朋友喜欢,他就慷慨送人。对于棕编,蔡乔武有自己的打算,“这是传统技艺,需要人去传承,我现在做的就是传承。”蔡乔武认识了一个做糖画的朋友,两人组成“组合”,如今时不时也接一些活动的暖场任务。他还在等机会,能够到更适合的场合去展示棕编。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