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奥巴马刚撤 就有人闯白宫
中情局暂停 监视西欧友邦?
埃博拉疫情凶猛 塞拉利昂首都锁城“抗埃”
国防部:无中生有
意总理之父 涉诈骗受调查
“伊斯兰国”转向游击战?
G20热盼 普京现身峰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埃博拉疫情凶猛 塞拉利昂首都锁城“抗埃”

19日,空荡荡的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一处街区
 

N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为遏制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从9月19日起锁城3天。这座以往熙攘的海滨城市的街头变得空荡荡的。在此期间,近3万名志愿者计划挨家挨户走访包括弗里敦在内的全国每个家庭,宣传抗埃博拉知识。

非常手段

联合国18日说,埃博拉疫情“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将为此部署一支特别使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大会上说:“当疫情蔓延,一个事实逐渐明了,没有人可以豁免于埃博拉的威胁,所有人都要作出回应。”

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18日夜间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今天,每个人的生命都面临危险,但如果我们听从劝导,我们就会克服困难。这是非常时期,而非常时期要求非常手段。”

塞拉利昂迄今至少562人死于埃博拉病毒感染。

锁城3天

按照计划,由医护人员、教师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19日至21日期间,力求走访全国所有家庭,宣传关于埃博拉病毒的知识并帮助隔离患者。

弗里敦街道空旷,仅有少量警察和救护车行驶。有时可以看到,救护车停在房屋前,医护人员接走病人。

无线电广播反复播放有关埃博拉病毒的知识,鼓励居民留在家里。

此举致更多隐瞒?

有些人质疑锁城计划是否会奏效。塞拉利昂《觉醒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说,锁城计划的准备工作“混乱”,建议暂缓执行。

塞拉利昂农会执行秘书艾哈迈德·纳诺说,许多家庭打电话给电台抱怨家里缺食物,“食物价格上涨30%,许多买不起食物的家庭在饿肚子”。

一些医疗慈善组织担心,锁城会导致居民隐瞒患者,反而造成疫情进一步扩散。

在暴发疫情地区,医护人员时常遭遇误解和怀疑,妨碍遏制疫情蔓延的努力。几内亚官员18日说,一个8人抗埃博拉宣传小组成员在东南部被杀害,尸体被丢至村庄的公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