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岭山脚 大规模毁绿建厂房
鼓山不少松树得“癌症”被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岭山脚 大规模毁绿建厂房
距离福州北三环仅七八百米,近万平方米厂房未经审批,小溪也遭填埋;国土部门称,将尽快介入调查
山上绿树成荫,厂房周边却是黄土成片
大片植被遭破坏,连小溪也被填埋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张超晖 文/图

关注理由

“北三环沿线的山体上,有人在破坏植被搭建厂房,而且面积越来越大,还把小溪给填埋了。”近日,福州市民林先生向本报95060反映:北三环园中村段的鼓岭脚下山体,有人在擅自搭建简易厂房,面积已近一万平方米。

昨天,海都记者赶到现场发现,这里仍在施工,小溪边还堆放着不少渣土。在电话交流过程中,厂房出租人承认搭建厂房未经审批。随后,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给福州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晋安区两违办,对方均表示将尽快前往现场调查。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仍未接到相关反馈。

去年底开始搭建 面积还在扩大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晋安区北三环园中村段,顺着通往东山苗圃的山路,记者找到了这片厂房。厂房搭建在东山苗圃的北侧,记者粗略估计已近一万平方米。

除了几座用铁皮包裹起来的厂房之外,现场还有一处两层钢筋水泥房正在建设,一旁停放着一辆用于平整场地的钩机,周边大片土地都已黄土朝天。

“这片厂房,大概是从去年年底开始搭建的,而且面积越来越大。”一位周边居民对记者说,这块土地原本种植着不少植被,有矮灌木等树木,但一步步都被破坏了。

记者注意到,这片厂房距离北三环只有七八百米,从北三环上看,被白色厂房占据的山体特别碍眼。“这十有八九是违建,不但破坏植被,也很影响三环沿线的山体景观,相关部门应尽快制止并拆除。”市民林先生说。

小溪遭填埋 村民担心沙土冲刷

同样令人痛心的是,在简易厂房旁,有一条从鼓岭流下的原生态小溪,但部分河道已被沙土填埋。

“这条小溪很天然,原本水质非常清,可现在却被沙土覆盖了,中间只留了一条管道。”周边村民陈先生说,更让他们担心的是,厂房一旁空地上堆放着不少渣土,遇到大雨时,这条小溪的水流量会暴增,一旦把渣土和沙土冲到下游的三环,后果不堪设想。

陈先生表示:“对于上游的恩顶和鼓岭来说,这条小溪相当于发挥着泄洪沟的作用,怎么能被填埋?”

出租人:没有审批。现在哪有正规审批?

随后,记者走近观察已建成的简易厂房。三座厂房的大部分结构都是铁皮,分别堆放着石材和木料,还有几个工人正在切割加工。在其中一座厂房的门上,记者发现了“仓库出租”的字样,还附有一个手机号码。

记者拨通了手机号码,表示想要“租仓库”,接电话的男子自称姓林,负责其中一些厂房的出租。

记者:“东山苗圃旁的那片厂房是你的吗?”

出租人:“有一些是。”

记者:“那里还有仓库出租吗?”

出租人:“没有了,已经租完了。”

记者:“不是还在建新的吗?”

出租人:“那些是倒水泥的,也可以出租。”

记者:“这些厂房有经过正规审批吗?”

出租人:“没有正规审批,现在哪里有正规审批。”

记者:“那不会被拆掉吗?”出租人:“呵呵,这个肯定不会的。要租的话就面谈。”

昨天下午,记者拨打了福州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举报电话,将相关情况反映给了对方。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协调相关人员前往现场调查,并向记者反馈情况。随后,记者还将相关情况反映给了晋安区两违办相关负责人。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仍未接到两个部门的反馈。对于这片上万平方米毁绿搭建的简易厂房,本报还将继续关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