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装不装电梯 业主有争议
短信诈骗频现 以信用卡额度为饵
退一单赚几十 运费险引来“骗保师”
冒充江夏学院老师 电话诈骗学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不装电梯 业主有争议
福州世纪佳源部分业主忧安全隐患阻止施工;加装业主认为已取得规划局审批,可以建设
电梯若建成,大约挤占一半通道空间
 

N海都记者 徐丰 文/图

海都讯 近年来,给老旧小区房子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高涨。但近日,福州杨桥西路世纪佳源小区的业主们,却因为增设电梯的问题引发争议。

部分业主:增设电梯影响消防通道

昨日,家住世纪佳源小区5号楼东侧的业主陈先生向本报来电称,小区5号楼共12层,两侧大户型都配有电梯,但中间两排只有楼梯通道,未配电梯。“这几天,中间高层住户突然开始增设户外电梯,也没有告知我们。”陈先生介绍,18日突然有业主发现5号楼门前通道中间地砖被撬,有工人在打洞,一问才知是中间业主集体开始增设电梯。之后由于同楼其他业主强烈反对,甚至出手制止,工程被迫停工。

陈先生表示,提出抗议的主要是两侧和中间低层业主,因为增设电梯位置在楼前消防通道正中间,他们担心有安全隐患。另外,电梯还会影响低层住户采光通风等。

律师:若影响私有空间 须全部同意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5号楼前通道正中间位置被围出了一个正方形,中间地砖被挖走,但无人施工。通道宽约5米,建电梯位置大约占了一半。

该小区蓝水湾物业管理处人员表示,打算建电梯的业主已经向市城乡规划局报批审核并通过,他们也不好干涉,但是有很多业主抗议,所以停止了施工。记者也在小区公告栏看到规划局批复的《加装电梯项目审查意见单》,其中写到,其北侧建筑间距满足规定要求,已取得该梯位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已按规定完成公示。但文中也提到,其间收到部分业主提出异议,建议优化方案,确保周边通道畅通。

就此问题,记者又咨询了广东国悦(福州)律师事务所的洪序耿律师。他认为,根据《物权法》等相关条例,小区施工建设区域完全属于公共部分的,可以由小区三分之二业主投票通过;但若涉及住户个人空间私有权的,即使是公共设施建设,哪怕只有1户不同意,也不能继续建设。如小区户外电梯,需要依附在大楼主体,若确实影响部分住户通风采光,那么就需要重新设计建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