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车企须公开技术车主到哪都能修车
前8月国企利润仅增8% 财务费用两位数激增
邯郸32房企非法集资93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邯郸32房企非法集资93亿
楼市下跌,资金链紧张,巨额欠账难还
 

N据新华社电

近日,一些网站陆续出现类似“邯郸市房企非法集资,还我血汗钱”内容的帖子,多位“投资者”声称投资房地产企业,遭遇老板跑路,血本无归。据邯郸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发现金世纪、万聚、卓峰等32家房地产企业存在非法集资和高息吸储行为,涉及金额达93亿元,进一步的摸排仍在继续。

无抵押借贷20年 承诺年回报20%

据记者调查,近年来,随着地产业信贷缩紧,邯郸市部分不法开发商及相关人员开始以年20%不等的回报率做诱饵,进行民间非法集资。但楼市行情每况愈下,资金链更加紧张,最终导致巨额欠账难还。

以金世纪地产为例,多名企业员工和债权人向记者反映,2006年开始,金世纪地产开始向内部员工以无抵押纯借贷方式融资,并且以商铺拍卖、商铺抵押等形式向更多民间投资者融资,承诺年回报率均在20%以上,合同期限为5年至20年不等。金世纪的“融资”方式,在当地曾一度被当作样板而被效仿。

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邯郸市房地产业非法集资的手法花样不断翻新,为诱骗更多群众,吸引更多资金,组织者往往会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用新获取的资金支付前期的高额返利,来维持资金链,一个环节出问题,整个“多米诺骨牌”都会倒下。

因为一些涉事房地产企业的项目推迟交工,连日来,部分业主开始向政府反映情况。

动员十亲属集资 一老师损失三百万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在国家惩处非法集资的严厉态势下,此次涉事的数千户“投资人”并非“无辜”。

一名邯郸教师说:“自己最先介入,随后一共动员了十来位家属参加集资,当初看上的就是高额回报。现在两三百万资金回不来,悔恨交加。”

记者调查发现,被卷入的除了公司内部人员之外,大多数参与者是亲戚、朋友、熟人关系。都是拿出家庭大部分积蓄,或借朋友的钱款进行投资,即所谓“杀熟”。

工作组进驻 13高风险企业

非法集资事件发生后,邯郸市成立了由多个部门组成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对32家存在非法集资和高息吸储行为的企业进行深入调查。其中,已对风险较大的13家企业派驻工作组。

除房地产企业外,当地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中间人,敦促各类非法集资人员和机构负责人于今年9月30日前主动投案自首,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开展案件调查。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