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英文指示牌 翻译“雷人”遭吐槽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文指示牌 翻译“雷人”遭吐槽
西天尾镇溪白村村部附近一中英双语指示牌,将“溪白人民欢迎你”翻译成“WelcometoRiverBaiRenmin”
村部双语指示牌,英语翻译出错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 “中西合璧的‘经典’啊!”9月20日,莆田当地一个知名论坛上,一网友发出的帖子引来不少网友的围观。该网帖称,西天尾镇溪白村村部附近有一块中英双语指示牌,出现了明显的翻译差错,让人忍俊不禁。指示牌上写着“溪白人民欢迎你”七个大字,英文被翻译成“WelcometoRiverBaiRen-min”。

英语不好的市民 也发现翻译有误

记者在论坛上看到,网友“甜笛”的帖子中配了一张图片,图片中有一块被一棵小树遮挡的指示牌,上面写着“溪白人民欢迎你”七个大字,下方还有“溪白村部由此进50米”等字样,正中间部位则配了一句“WelcometoRiverBaiRenmin”的英文翻译。“甜笛”表示,这句英文翻译中的自创词“Renmin”用得太“经典”了,虽然他的英语不好,但还是很确定这个翻译有问题,直译过来岂不是“欢迎来到溪白人民”?而“RiverBai”一词实在“惊艳”,怎么不翻译成“RiverWhite”?

昨日上午,记者在荔园路与九华路交叉路口西北侧的渠化岛绿化带上,找到了网友反映的这块指示牌,指示牌正反两面的内容完全一样,其上“Welcome to River BaiRenmin”的英文翻译十分醒目。记者注意到,一些在此等红绿灯的市民也对这块让人啼笑皆非的指示牌感到好奇,纷纷驻足围观评论。

“城市标志牌应避免错误”

西天尾镇溪白村是莆田市规划的总部经济区所在地,为未来莆田城区市政重点规划地区之一。溪白村党支部方书记告诉记者,这块指示牌是半年前设立的,主要是为了指引村部办公楼的方位,方便群众办事,并宣传溪白村的新形象。“当时经办的人不太懂这个,所以闹了笑话。”方书记表示,感谢细心的网友发现这一错误,此前他们也从网上了解到这块指示牌的英文翻译出现了差错,目前,他们已找人准备修改。

莆田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的英语教师郑老师告诉记者,“WelcometoRiverBaiRenmin”这样的语句不仅用的单词不对,语法也有很大的问题。溪白村是地名,其翻译适合用拼音“Xibai”,如果“溪白人民欢迎你”是一句宣传标语,可以直接译作“WelcometoXibai”;如果是放在段落中要表达谁欢迎谁的意思,可用“Xibaiwelcomeyou……”

郑老师表示,路牌可以起到对市民、游客“指路”的作用,体现了城市的便利性、人性化,配有各种外文标志,则显示了城市的开放程度、包容程度。如果外文标志有误,会让外国友人看了不知所云,甚至引发歧义,不但起不到应有的引导和指路作用,反而暴露了“文化缺陷”。郑老师还表示,城市标志牌应统一文字规范,同时更需有关方面多点责任心,请专业人士把关,这样就可以避免这类低级错误的发生。

□“区教育局门牌有错别字?”后续

繁体字门牌已更改

N见习记者 林养东 海都记者 马俊杰

海都讯 莆田城厢区教育局门牌上的“廂”和“區”因是繁体字,让不少市民误以为是错别字,本报曾做报道。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曾称,繁体字非错别字,不会作出更改。

但莆田市语委办表示,城厢区教育局门牌使用繁体字已违反相关规定,责令整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荔城中大道的城厢区教育局,看到大门口原有的繁体字已被拆除,改成了简体字“城厢区教育局”。市语委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语委办、工商局、公安部门和执法部门正准备联合开展“创建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活动,要求全市各家单位企业对招牌、标志牌、广告等规范用字。市民若有发现有关单位企业用字不规范,可致电海都新闻热线95060告诉我们。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