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勒比海 与鲨共舞
旧时新娘的幸福 与妆奁息息相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时新娘的幸福 与妆奁息息相关

 

N海都记者 李帅 关铭荣

海都讯 奁读作lián,原意指女子梳妆用的镜匣,泛指精巧的小匣子。民俗爱好者陈建中说,老福州提到这个字一般会说到“妆奁”,就是新娘出嫁时的嫁妆。旧时福州新娘的妆奁就是一个微缩的“民俗博物馆”。

陈建中说,福州传统的嫁娶很讲究礼仪。先由男女托媒说亲,然后由双方互送“庚帖”,上面写着双方生辰八字,最后男方送“礼书大帖”,算是把喜事最后定下来。成亲时,男方要送聘礼,女方要送妆奁。妆奁是女方身份与财势的象征,婚后是女人的私有财产,可以说,与女子一辈子的幸福息息相关。

“在妆奁中,除了金银首饰外,还有许多象征吉祥、子孙满堂的物品”,陈建中告诉记者,其中包括木桶,做针线活儿的剪刀等等。女方如果礼仪周到,妆奁里的东西都是成双成对的。妆奁里的皮枕,在旧时算得上是中高档消费品,一般是有钱人家才会购置。“皮枕是用牛皮做的,夏天用很凉爽,枕着也舒服,用个十几年都不会坏。”陈建中说。

陈建中说,成亲时,如果妆奁丰厚,新娘有面子,公婆脸上也有光,反之,新娘不但会被笑话,婚后可能还会不招待见。如今,一些福州新娘的陪嫁用“梳妆用的镜匣”早已装不下了。

感谢陈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