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进社区 帮您防蚊灭蚊
莆田33例登革热已痊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登革热已超万例,我省也有病例报告,专家说,登革热是靠花蚊子叮咬传播的——
海都进社区 帮您防蚊灭蚊

人们爱在榕树下纳凉,但榕树根须也是蚊子藏身处(铁建大院)
餐饮店不及时清理垃圾,也很容易孳生蚊虫(龙峰新村)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林新榕 吕蕴岚 黄启鹏 文/图

海都讯 截至9月28日零时,广东省登革热病例达10743例;福建省内也发现了登革热病例。虽然福州还未发现本土性登革热病例,但专家提醒,登革热是靠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事先做好预防很有必要。入秋后,又到了蚊子孳生高峰期,有必要大范围灭杀蚊虫,必须清除积水,从源头防蚊灭蚊。

今日起,海峡都市报将携手众多志愿者,并请专业灭蚊公司,免费为小区居民灭蚊,发现小区蚊子比较多的市民,都可以拨打95060报名。

水池、井沟、榕树须 蚊子成群

昨日,海都记者同福州邦恒白蚁四害防治有限公司的技术员,走访了晋安区沁园路铁建大院小区及鼓楼区华屏路龙峰新村。

在铁建大院小区大门口附近,一棵长着长长根须的榕树吸引了技术员注意。他上前轻轻抖动茂密的根须,立马有成群蚊子和其它黑虫飞出。居民说,这棵榕树很久没修剪了,不仅影响采光,居民在树下乘凉时也常被蚊子侵扰。

在一栋居民楼楼下,技术员黄捷发现一处假山水池,混浊的死水中还有一些小虫在蠕动。黄捷说,这是蚊子幼虫。居民自制假山水景、囤积雨水浇花等生活习惯,看似不起眼,其实都为蚊虫繁衍提供了温床。

在龙峰新村,技术员发现了一处积水的窨井沟,沟渠没井盖,淤积着不少垃圾和污水,稍微用树枝搅动,五六只蚊子就从垃圾下飞出。龙峰社区分管卫生的黄副主任介绍,小区最近在进行路面固化施工,所以井盖还没有完善,此前社区在沟渠里投放了灭蚊药,但药效不够持久。

在小区楼下一家餐馆的洗涤池边,技术员也将这里列为重点防范区域,因为发酵的食物残渣和污水,都是蚊子繁衍的有利条件。

秋凉易积水 蚊虫好孳生

“啊,又被叮了”、“好痒啊,一个大红包”、“怎么蚊子这么多”,在铁建大院小区,记者不时听到居民抱怨,为何最近天气慢慢凉快了,蚊子好像还变多了?

福州市卫生有害生物防治协会副会长林奕辰,不久前曾带领专业灭蚊企业人员到一些小区做实验,经测算,小区草坪每平方米大约有6只蚊子,和往年大约持平,但相比今年7月已有所增加。

林奕辰介绍,入秋后,蚊子反而多了,是因为7月时福州的天气特别热,温度高,降水很少,各地的积水快速蒸发,蚊子生长的环境被破坏后,蚊子数量减少。9月虽然雨水不算多,但与夏季相比,气温更低,不利于各种积水的蒸发,反而更有利于蚊虫的孳生。

海都义工和专家 今日示范灭蚊

昨日下午,本报通过网络平台向海都义工们发出倡议,进小区美化环境,帮助居民灭蚊防病。福州邦恒公司积极响应,参加这次公益活动,为小区免费灭蚊,并为居民防范蚊虫提供指导。不少海都义工也纷纷报名。

柳古是一名80后,在教育机构上班,29日恰好轮休,立即报名参加。柳小姐说,虽然现在福州还没有出现本土性登革热病例,但事先做好预防工作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共同居住在一座城市里,联系紧密,当义工灭蚊防病,利人利己”。

20多位年轻人抱着和柳古一样的想法,报名当义工,加入本次活动。

去年底,本报成立“海都义工组织”,号召市民利用闲暇时间参与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医疗保健、科技推广、环境保护、精神抚慰、应急救援、治安防范等社会公益活动,服务时间储存入“义工时间银行”,可兑换海都公众服务平台上的家政服务、周边游、明星演唱会门票等各项奖励。

本次“防疾病,灭秋蚊”活动同样为义工们累积服务时间,这让报名成功的义工们非常开心。小伙子刘秉成说,他非常乐意当海都义工,计划到年底将“义工时间”兑换成卫生工服务,帮老妈做家庭卫生大扫除。

根据灭蚊技术方案,今天义工们和消杀专家将前往老旧小区,疏通被堵塞的水沟,清理缸、罐、盆景、旧水桶、树洞、可乐罐等无用容器的积水,希望以此提供小区防蚊灭蚊范例,帮助更多小区“灭秋蚊,防疾病”。

支招

这些地方除 积水有妙招

在采访过程中,林奕辰介绍,水和蚊子的生长息息相关。蚊子从卵到成虫,经历四个生理周期,首先,必须把卵产在水里,卵在水里孵化成幼虫即孑孓(jiéjué),孑孓慢慢变成蛹,最后一个阶段就变成蚊子,全部算下来,需要七天。

前面三个周期都要在水中进行,这就意味着,只要市民周边没有静水,蚊子就无法成长。

林奕辰建议,市民要防止家里的蚊虫孳生,处理积水很重要,例如下完雨后,阳台的积水最好清扫掉,马桶如果长期不用,水箱内的水也要注意放干净,卫生间内阴暗潮湿的地方,最好用拖把拖干净,如有必要,可开抽风机尽量保持地面干爽。

物业公司要尽量把绿化地内凹凸不平的地方整平,避免下雨后积水,对于下水道,要经常清理;小区内有摆放观景花盆的,在下完雨后一定要及时将水清理走;在假山水池这样长期有水的地方养点鱼,就能吃孑孓。室外有些地方有竹篱笆、树洞、竹洞,容易积水孳生蚊虫,负责任的物业公司都会用灰沙堵塞,或对留根的竹筒采用“十”字砍刀法处理,对屋檐排水槽积水进行定期疏通清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