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昨举行首届海峡两岸联合祭孔大典
谁家萌犬速来认领
拿一张汇款凭证 欲证明两笔还款露馅
罕见黑斑蝗莺飞进了办公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昨举行首届海峡两岸联合祭孔大典

祭孔大典昨日在文庙举行
 

N海都记者 阙文龙 包华 文/图

海都讯 9月28日,是孔子2565周年诞辰纪念日,昨日,首届海峡两岸联合祭孔大典在福州文庙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数百名祭祀人员以及到场的各界嘉宾,共同以传统释奠礼的礼仪向中华文化的重要代表人物孔子表达敬意。

祭孔,古称释奠礼,源于上古时期学生敬拜老师的礼仪。两汉以后,逐渐专指祭祀孔子的礼仪,是中华民族一项传承两千余年的重要传统礼仪活动。

本次祭孔大典是海峡两岸迄今规模最大的联合祭孔仪式。来自海峡东岸的礼生、佾舞生、乐生、歌生,现场演奏祭祀音乐,并首次带来文八佾舞(龠翟之舞)与武八佾舞(干戚之舞)等祭祀乐舞的表演。此外,还有两岸数十位专家学者、各界贤达担任主、陪祭官,各级领导嘉宾近百人出席活动,共同表达了对孔子的敬仰之情。

首届海峡两岸联合祭孔大典,也是福州文庙首次迎来闽台众多嘉宾举办的祭孔大典。活动主办方表示,孔子及其所代表的中华文明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海峡两岸乃至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联合海峡两岸各界人士举办这一大典,正是希望两岸共通的文化纽带,能将所有心系中华文明的同胞紧紧联系在一起。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