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3版:投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十一长假文化展览好去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一长假文化展览好去处
“紫泥茗芳——何道洪紫砂作品品鉴会”即将开启
何道洪制饮水思源壶
何道洪
 

据悉,国庆期间,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将邀请中国著名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来到榕城,于10月6日举办“紫泥茗芳——何道洪紫砂作品品鉴会”,与大家分享品鉴紫砂壶的趣味。福建作为茶文化大省,紫砂壶的收藏与鉴赏历史悠久,并在近年来形成愈加浓厚的文化氛围,而何道洪大师的到来,更是将宜兴紫砂壶的正统文化带到福州,此次品鉴会的举办,无疑为广大紫砂壶爱好者提供一次紫砂壶品鉴与文化交流盛会。

从艺五十余载,潜心学习练就扎实功底

何道洪,1943年出生在宜兴,在童年时,对艺人们制作陶器耳濡目染,就开始编织起了紫砂壶的美梦。1958年5月拜师于王寅春门下,深得名师真传,练就制作方器、圆器与筋纹器等器型的扎实功底。八年后,获素有“陈鸣远第二”之称的裴石民先生指导,琢磨花货及仿生蔬果的制作技艺,在花塑的基本功上,又坚实地迈进了一步。童年的梦,终于在此时得到了奋斗的双翼。1974年,他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修习陶瓷相关课程,在梅健鹰、张守智、杨永善等教授的帮助和指导下,深研造型、装饰设计,开拓了造型设计上的突破和质的飞跃。他是难得的制作技术全面的紫砂陶艺家,熟悉掌握各种砂壶制作技法,深知泥料特性及配色学问,兼具丰富的制壶实务经验与美学理论基础,其作品有着独特的个人风格。所设计的砂壶稳重大方、精工细致,器型力度、动感十足,韵味深厚。于光素器圆润敦厚、气韵深蕴,筋纹器工精艺谨,花货细腻优雅。

存世作品稀缺,首次赴榕广受瞩目

何道洪迄今为止共创作100多种器型,存世400余件作品。每件作品都耗费众多心思,对成器的精益求精,让存世的作品都能成为他艺术生涯里的一颗紫砂明珠。此次品鉴会系何道洪先生第一次来榕城,也系福州首次举办个人紫砂壶文化交流品鉴会,更为难得的是,第一次就邀请到了如今紫砂壶市场顶级大师出席,为一大盛事。此次品鉴会由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主办,福建省紫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福建省利永紫砂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办,福建省集珍艺术馆承办。将展出20件不同器型的紫砂壶精品,均为何道洪于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在高峰时期创作的作品。一次性出现如此数量的作品,亦是难得。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将以邀请制为主的形式,限定参与活动人数,便于同何道洪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为了广大喜爱紫砂壶的藏友能够亲自参与,特设10个观众名额,欢迎来电咨询。展览为期三天,可免费参观。

□相关链接

紫泥茗芳——何道洪紫砂作品品鉴会

主办单位: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

承办单位:福建省紫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联办单位:福建省利永紫砂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览时间:2014年10月6日至2014年10月8日

展览地点: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大厅(福州市鼓楼区杨桥东路19号衣锦华庭寿山石文化城二楼)

参与热线:15005080166(郭女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