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9版:健康馆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庆出游防登革热 穿长袖避免蚊子叮咬
种植牙安上后 还需重视后期维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出游防登革热 穿长袖避免蚊子叮咬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登革热疫情近日在广东爆发流行,确诊病例已逾8000例;亚洲、南美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也都报告了大量相关病例。从我省的情况来看,莆田已报告33例病例,但无重症病例,且有数例病人已治愈出院。

疾控专家提醒,国庆长假期间,市民如果要前往登革热流行国家和地区游玩,切记做好防蚊工作,建议穿长袖上衣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和衣服上涂上防蚊药物。旅游归来后如果出现发热、疼痛、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曾去往登革热疫区。

登革热不会人传人 老人要特别重视防治

据介绍,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经蚊媒(主要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及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和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它是东南亚地区儿童死亡的一个主因。

登革热通过伊蚊叮咬传播,不会人传人(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所以,与登革热感染者一起用餐等,并不会造成传染,这一点公众不必恐慌。普通登革热病例一周左右即可治愈出院,更重要的是要做好预防,避免复发、重复感染导致登革出血热。

需要注意的是,登革热病毒还会对一些基础病患者起到加重原基础病的作用。据广州媒体报道,今年广州死亡的两例病例,均为七八十岁的严重基础病长者,专家分析,感染登革热后加重了老人原有的基础病。一家专门收治重症登革热患者的医院,病例中50%以上为年过六旬的长者,20%以上超过80岁,老年群体较易感染登革热且患重症登革热的比例较高,因此要特别重视登革热的防治。

家中要防蚊驱蚊外出最好穿长袖

预防登革热的一个有效措施是控制蚊媒,防止蚊虫叮咬。传播登革热的伊蚊易在小面积的积水中滋生,如室内的盆罐、花瓶及厨房、浴室的积水里;室外的坑洼、树穴、树洞、竹筒等积水处,也是有利于伊蚊滋生的环境。因此,搞好环境卫生、翻缸倒罐、清除积水、填平洼地,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物等,是预防登革热的有效办法。

睡觉时,最好挂蚊帐或防蚊网;家中可用家用杀虫剂灭杀成蚊;外出散步时应避免在伊蚊出没频繁的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国庆长假将至,做好登革热防控,防止疫情因人员流动转移、扩散非常重要。疾控专家建议,到郊外或有蚊虫出没的地方时,尽量穿长袖上衣和长裤,可以在外出前全身涂抹适量驱蚊用品。不要在河边、湖边、溪边等靠近水源的地方扎营,这些地方会有较多的蚊子。露营时一定要准备蚊帐和驱蚊器,并尽量避免在草丛中穿行。

如果想要出境旅游,一定要避开疫区,埃博拉、登革热这些疫病大多数来自东南亚国家,且正处于高发期。所以出境旅游,要先了解哪些地方是疾病的多发区,最好不要去。回国后如果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旅行史,方便医生及时治疗。

□延伸

远离登革热的“生活方式”

1.要增强自身抵抗力。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里褒些保健养生汤,也有许多人选择方便的中药凉茶饮料。

中医名家对此开出方子:可用煲汤的方法预防疫病,如玉竹、百合煲瘦肉,饮食上不要多吃肥、甘、厚味的东西。

对于凉茶,要选既能清热解毒,又能增强免疫力的凉茶,比如夏桑菊就比较合适,其具有独特的护肝作用,保护“人体最大的解毒工厂”——肝的解毒能力。

2.要注意锻炼运动,可以打太极拳、练瑜珈等,锻炼身体。体质增强了,就能增强预防“疫病”的能力。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