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家训》上架全省农家书屋
网购1条裤 收到19条
□锄报台
紧盯淘宝新卖家 骗走百万
摩托车被暂扣 老汉威胁警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家训》上架全省农家书屋
“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启动,吴尚之、李书磊出席
 

N福建日报 海都报见习记者 刘世泉

海都讯 13日,以“推进全民阅读,倡导文明风尚”为主题的第八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暨“书香中国万里行·福州站”活动启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出席启动仪式。

李书磊指出,促进全民阅读、提高国民文化素质是重要的执政责任。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文化建设、思想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改善读书条件,营造读书氛围,唤起大家特别是青少年的读书兴趣,让越来越多的人养成读书的习惯,使我省在全民阅读活动中走在前列。

启动仪式上还宣读了“书香万里行”活动宣言,向全国“书香之家”代表授牌,向社区、学校、军营等捐赠了图书。15个农家书屋获赠《福建家训》一书。家训是我国传统家庭教育的重要方式。此次由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编译的《福建家训》精选了具有福建特色和代表性的福建名人和家族的家训、族训。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省安排专项资金为全省每家农家书屋配送《福建家训》,将于近期完成配发工作。

七旬老人办农家书屋

福州仓山台屿村的陈松年,八年来坚持为孩子提供免费阅读

海都讯 在福州仓山区建新镇的台屿村,有一所170多平方米的房子。低矮的房屋与周边高大的楼房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就是这样的一所房子,却在每周二、四、六成了附近学生的乐园。这小小的屋子就是台屿村的“知心爷爷”陈松年和村里其他6位老人一起创办的“农家书屋”。

8年前,陈松年和村里退休的老人一起办了一个书屋,目的是让附近的小孩子找到一个能读书的地方。

8年来,书屋里的书从最开始的500本渐渐增加到现在的18000多本,书屋也从一个农家书屋变成了集读书、义务补课、文艺比赛等多种文化功能为一体的“知识平台”。

在书屋里,记者看到了很多贴在墙上的作文,每篇作文底下都附有几段点评,跟学校里面的老师的作文批改并无二致,这些点评就出自书屋的管理员陈松年之手。

陈松年说,“每次孩子们来还书的时候,我都会详细地问他们书里的内容,喜欢书里的哪一个部分,还会叫他们写读后感。在我这里,孩子们都很甘愿地写作文。”

“村里很多人叫我‘老师’,我哪里是什么老师啊,只是一个喜欢看书的老头罢了。”陈松年跟记者说道,他高中毕业之后就去“上山下乡”了,后面自学了一些电力知识,成为了一名电工。“但是我特别喜欢书,一有工资就买书。退休之后看到这么多书丢了可惜,就办了一个书屋。”

包括陈松年在内,书屋里有7个老人,年龄都在70岁以上,大家都是义务为学生服务。

孩子们对陈松年也非常敬重,经常会跟陈松年谈心,说一些在家都不敢跟父母说的事情。陈松年也因此被孩子们称为“知心爷爷”。

“我的一个朋友来书屋玩,看到放学的孩子们在路过书屋时,特意探头叫了几声‘陈爷爷’之后才走的情景,感叹说,他当教师那么多年,却还没有这样的‘待遇’。我没当过老师,却也算是‘桃李满天下’咯。”说到这里,陈松年一脸的自豪。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