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楼金泉小区 杂物间外起火业主接力扑灭
榕定制公交部分线路遇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定制公交部分线路遇冷
康驰、闽运公交公司表示,为培育市场,会继续运营,后期再调整
 

N海都记者 邱也栩

海都讯 定制公交开线伊始,因其一人一座、同里程花费低于私家车及出租车的优点,一度受到福州白领们的热捧。

然而,近日记者从业内获悉,福州定制公交除了最先开通的两条线路运行良好外,其余新开线路客源并不稳定,有的单程甚至只有2人乘坐。

个别线路单程仅2人乘坐

据了解,福州首条定制公交线路“金山公交总站—软件园”6月底开通,由福州康驰新巴士公司负责运营。第二条定制公交线路“金山金桔站—五四路”于7月1日开通,由闽运公交公司负责运营。两条线路目前客源相对稳定。

但后面开通的线路情况则不容乐观。记者昨日登录康驰“5i84”官方网站发现,虽然已有3114人发布定制消息,但已开通的线路中,“钱隆城—古三座”与“白湖亭—海西高新科技园”线路的客源均不是很稳定。前者古三座往钱隆城方向剩余空位达18个,后者剩余座位也超过15个。

康驰新巴士相关负责人说,开线初期,这两条线路座位均仅剩7个,配置车辆为20座豪华巴士。但按现在的情况看,有的线路单程人数还达不到50%的开设线路的荷载量,最少的只有2个人乘坐,亏本营运无疑,本来无法正常开线,但为了培育市场,还是会继续营运几个月试试,不会立即停线。

上述人士还说,公司原计划8月份开通的“中央公园—海西高新科技园”线路定制人数无法达到24人的开通条件,仍无法开通,有可能将进行适当的线路调整,希望能吸引到客源。

此外,闽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原拟定开通的“五四北—软件园”、“上街—古田路”、“金山—华林路”3条新线路,目前定制人数仅个位数,也仍无法开线。

遇冷或因票价和时间

定制公交,看起来很美,却为何叫好不叫座?昨日,福州公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首先在于,福州市区较小,有定制需求的群体有限。“金山公交总站—软件园”、“金山金桔站—五四路”受欢迎,主要是因为金山是住宅区,软件园与五四路为办公区,市民需求旺盛。而新的几条线路,均在闽侯上街等上班群体不够多的区域,上班族可以选择的交通方式较多样,定制公交优势不明显。

其次,福州市区的公交线路已经十分密集,大部分市民上下班有直达公交线路。如果乘车时间没有明显缩短,大部分市民更愿意选择没有发车时间限制的普通公交线路。

在运营中,两家公交公司的相关人士还发现,有的线路单程超过20公里,每趟次要8元,导致有些人觉得贵了点,还有就是乘车时间不一致,每个乘客上下班的时间都有不同,遇到加班、出差,更不方便,很难同时照顾到全车人的需求。

为此,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停线,但会收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对线路进行调整。同时,市民也可以通过闽运定制公交网络平台、康驰定制公交网络平台提建议。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