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频现烧秸秆 为何难开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乱烧秸秆榕周边‘硝烟四起’”追踪
榕城频现烧秸秆 为何难开罚?
环保部门称,焚烧点多在乡村,执法难;记者走访,福州市区、三环附近均有人焚烧秸秆,浓烟滚滚;市民呼吁,部门再不作为,福州将失去好空气
焚烧秸秆现场,PM2.5值为29600ug/m,超标近400倍
三环旁益凤村,农田里,菜农在焚烧秸秆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陈恭璋 肖春道 文/图

关注理由 国庆长假后,我国华北地区遭遇严重雾霾,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大面积焚烧秸秆。而在福州,乱烧秸秆的情况同样存在。上周五开始,海都报持续曝光乱烧秸秆,并报道烧秸秆“四宗罪”。

焚烧秸秆的危害,已引起国家多部委的重视,近年多次发文,要求地方政府禁止秸秆焚烧、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但省农业厅表示,我省目前只在一些试点区推广秸秆综合利用。

昨日,海都记者在新店镇益凤村发现,数名农民焚烧秸秆,滚滚浓烟笼罩三环。依据相关法规,烧秸秆可处罚,但福州环保部门称,焚烧点多位于乡村,执法有困难。为此,市民认为,福州好空气缘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眼下,焚烧秸秆乱象随处可见,部门再不作为,福州将失去“福气”。

三环旁烧秸秆 PM2.5爆表

福州频现焚烧秸秆,空气受污染,海都报多次曝光,引市民关注。昨日,市民反映,三环路旁突然“硝烟四起”,不少农民在菜地中焚烧秸秆。

下午4时许,记者在三环路上看到,新店镇益凤村附近,天空被浓烟笼罩,焚烧产生的臭味刺鼻。

记者赶到田地内看到,一堆近两米高的秸秆熊熊燃烧,一名男子正在将农田中残留的秸秆铲入火堆。焚烧产生的烟雾很大,呛得人直咳嗽。记者用仪器在焚烧点旁测量,测得PM2.5、PM10的数值分别为29600微克/立方米、33300微克/立方米,均严重超标。

焚烧秸秆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是南平人,田是租的,所以要赶着处理秸秆等残留物。在记者的劝导下,男子用锄头将火熄灭。

在不远处的另一块田中,记者又看到一堆秸秆在焚烧,一旁的菜农表示,她不知道焚烧秸秆会污染空气。记者劝导后,她立即将火扑灭。

前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后,在福州仓山区也发现了有人焚烧秸秆。

市民支招 如何科学处理秸秆

焚烧秸秆污染空气,该如何处理?昨日,不少读者致电本报,为综合利用秸秆出谋划策。

黄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都是农民,小的时候看到父母将秸秆铺在田地里,“之后秸秆慢慢腐烂,作为肥料被土壤吸收,不需要焚烧”。黄女士表示,还可以将秸秆粉碎之后翻压在土壤里,“这样更有利于肥料的吸收,并且使庄稼更抗旱、抗盐碱”。

黄女士还介绍,作为饲料也是农村处理秸秆的好方法。秸秆经过粉碎、发酵等处理之后,可以给家畜提供粗纤维的饲料,被禽畜消化吸收后,排出的粪、尿还可以还田。

读者潘先生则表示,秸秆除了直接还田,还可以收集起来,铺在果园里,不仅可以起到除草的作用,腐烂以后还可以改良土壤。记者了解到,江苏扬州去年就开始进行秸秆覆盖除杂草的实验,效果比较显著。

秸秆利用 我省只有部分试点

据了解,早在2000年,我国就评出了一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当时在省农业厅土壤肥料技术站工作的黄河,就是其中之一。昨日,经过辗转联系,海都记者采访了黄河。

黄河说,我省是在1999年左右开始关注秸秆处理,在一些试点区域进行秸秆的综合处理和利用,当时主要是采用腐蚀剂分解秸秆,一包十几元,一亩大约消耗4包,费用均是由政府财政负担。

针对我省秸秆综合利用的现状,此前,记者向省农业厅提出采访要求,但至今未得到回复。昨日,记者来到省农业厅土肥站,该站一负责人说,目前,秸秆的综合利用主要是采取还田方式消化,对于沼气利用、腐蚀剂分解等方式,只有在一些县市试点,没有大面积推广。

“别让清新空气一去不返”

近段时间,海都报持续关注榕城周边焚烧秸秆乱象,引发广泛关注和认同。

福州市民林先生认为,此次海都报关注秸秆焚烧的报道,他非常关注,虽然秸秆看起来很不起眼,但焚烧之后污染空气,损害的就是全部市民的健康,“这次华北地区的雾霾,就是给我们敲响的警钟”。

林先生认为,眼下,福建的清新空气已经成为一张名片,市民在享受这份好空气时,切莫忘记环境是极其脆弱的,海都报长期关注乌贼车、焚烧垃圾、乱卸渣土等乱象,以及此次曝光秸秆焚烧,他都非常赞同,“这些做法都是在为保护环境做加法”。

而有市民认为,焚烧秸秆乱象,主要是农民贪图方便,最终让环境为其付出代价,为此,政府就应当及时介入引导、整治。眼下,榕城周边焚烧秸秆乱象随处可见,若有关部门再不有所作为,清新空气将一去不返。

治焚烧秸秆 地方政府是责任主体

1999年 《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

环保总局、农业部、财政部、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 指出秸秆系指小麦、水稻、玉米、薯类、油料、棉花、甘蔗和其他杂粮等农作物秸秆。明确禁烧区范围和责任主体,并要求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纳入地方各级环保、农业目标责任制。

2008年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 强调“地方政府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并制定“力争到2015年,基本建立秸秆收集体系,基本形成产业化格局,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0%”的目标。

2011年 《“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财政部 明确农业优先、多元利用、市场导向、政策扶持、科技推动、强化支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治理原则。同年,我省颁布《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规定“全面禁止秸秆焚烧”。

2013年 《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

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环保部 再次强调禁止焚烧秸秆,加强综合利用。通知指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存在地方政府重视不够、激励机制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综合利用财政、税收、价格优惠激励政策,加大对秸秆还田收集的补贴力度,研究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激励措施。

2014年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方案》

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环保部 推进八项重点工程,包括:秸秆肥料化利用工程、秸秆饲料化利用工程、秸秆原料化利用工程、秸秆能源化利用工程、秸秆基料化利用工程、秸秆收储运体系、完善配套政策和秸秆综合利用科技支撑工程。

征集令

北方频被雾霾侵扰,福州尚能保持一片清新空气,全赖于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眼下,福州周边地区的乱烧秸秆现象正愈演愈烈,若不及时消除,极有可能让福州也陷入雾霾困局。

即日起,你若是发现身边有人焚烧秸秆,或是有好方法解决秸秆利用的难题,欢迎拨打海都热线95060,或者通过海都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告诉我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