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厦大“诱奸门”博导 被撤教师资格
女童“公交漂流”乘客微博寻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童“公交漂流”乘客微博寻亲
3岁的她是福州外来工的女儿,从小在乡村长大,毫无戒备心,登上128公交车后,几度要跟随陌生人回家,乘客很揪心,司机把她送到总站;海都记者报警,助女童回到父母身边
女孩很讨人喜欢,记者与她玩闹起来
要被警察叔叔带回警局,女孩跟着走,一点都不怕生
 

N海都记者 江方方 郭丽娟/文 黄启鹏 肖春道/图

关注理由 3岁女童小紫韩,从小在南平建瓯乡下长大,毫无戒备心。昨日,刚来福州才几个月的她,趁着爸妈去工厂上班,悄悄溜出家门,开始了一个人的“公交漂流”,跟随陌生叔叔登上128路公交车,向其他乘客卖萌讨喜,几度要跟随陌生人回家。最终,乘客发微博求助寻人,司机将其送到终点站。

而海都记者在福州五四北128路公交总站接到了小紫韩,并帮忙报警,将其送到新店派出所。昨日中午,警察找到了小紫韩的父母,结束了她历时6小时的“历险记”。

溜出家门跑到车站,跟陌生叔叔上公交

昨日早上7点多,在福州打工的小陈夫妻,对一双儿女嘱咐了一句“在家要听奶奶的话”后,就关上家里的铁门,出门上班去了。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趁着奶奶给弟弟泡奶粉时,刚满3周岁的小紫韩偷偷打开铁门,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奇幻旅程”:打开自家铁门,独自下了四楼,徒步到家附近的红江路公交车站,登上一辆128路公交车。

“奶奶泡完奶粉,发现小紫韩不见了,着急得都犯高血压了,抱着小孙子到处找。”紫韩的父亲小陈说,接到母亲的电话后,他急忙和妻子请假去找。小陈说,除了姐姐、姐夫,自己在福州并没有别的亲戚。奶奶经常带着两个孩子一起乘坐315路公交到他姐姐家玩,而小紫韩也从未一个人乘坐过公交车。

小紫韩上车时,司机刘师傅并没有察觉。“后来是乘客发现提醒了我。”刘师傅说,听乘客说,孩子约7点40分,跟着人群上了车。而小紫韩称,是跟着“叔叔”上车的。

见女童孤身坐车,乘客发微博帮寻亲

就在小陈一家到处寻找小紫韩的同时,128路公交车上的乘客也很快发现了这个爱笑的卖萌女孩,是独自一人坐车。小紫韩上车后,就坐在司机背后的座位上玩耍。

上午9时26分,网友“fjut”发微博求助寻人时称,128路公交车金山往五四北方向,有一个小女孩独自坐车。该网友还附上一张女孩的照片,并称“希望有人看到这张照片,并通知孩子的家长”。

之后,车上乘客有的建议将她送到派出所,有的拍照发微博,希望网友接力转发,让孩子家长看见。

而小紫韩一点也不怕生,车上任何一个人问她“是否愿意跟我回家时”,她都说“好”。

女孩父亲感叹:好在遇上的都是好心人“所以,我就开始担心有别有用心的人将孩子拐走。”司机刘师傅说,一路上,他一边开车还一边看后视镜注意她。原本想把孩子带到派出所,可车上乘客太多,怕耽误大家上班,最终决定先将她带回公司。

昨日上午10时许,海都记者赶到五四北的128路公交车总站调度室时,小紫韩也刚到达。面对记者的提问,小紫韩总是笑眯眯的,时而不回答,时而说一句“爸爸妈妈在上班”。但只要有人说“带你去买好吃的”,她就毫不犹豫地跟着陌生人。

昨日上午10时35分,得知还没人报警,海都记者立即拨打110报警。新店派出所民警赶来,并将小紫韩的信息放上报警平台,并通知福州城区所有派出所。

昨日13时40分,小紫韩父亲小陈,找到新店派出所。他说,他是在128路仓山浦上总站得知孩子在新店派出所。小陈说,平时,也教育孩子不能乱跑,也告诉孩子父母的名字,可每次教她的时候她都哭着不学。“以前都在乡下生活,孩子经常出门玩耍所以不怕生。而农村地方小、熟人多,一问就知道她在哪里,没什么危险。”小陈说,到了福州,他们很少陪孩子。现在意识到,在孩子的安全教育方面还有待加强。“好在这次遇上的都是好心人,小紫韩才有惊无险。”

孩子随身口袋,可放上联系卡

警方提醒:孩子的好奇心较强,也比较好动,千万不能单独让小孩出门,在家也要做好看护;到公共场所时,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要让孩子记住:自己的全名,父母的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家长也可以在孩子的随身口袋放一张联系卡,上面写上这些信息,如果孩子走失,好心人可以通过联系卡帮忙找家长。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走丢,要及时报警。同时,市民如果遇到迷路儿童,可帮忙报警或送至派出所。

网友“fjut”微博爆料,奖励10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