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时评·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鲍鱼:端上百姓餐桌“海味之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鲍鱼:端上百姓餐桌“海味之冠”
欢迎拨打95060 说说您爱的“舌尖上的福建海洋”
小鲍鱼大营养
鲍鱼美味口口相传
鲍鱼曾贵为贡品
 

N海都记者 图洋

关注理由 说起鲍鱼,立马就让人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中国古人很早就把鲍鱼列为海味八珍之一,历史上的曹操、王莽,都是它的粉丝。

福建与鲍鱼的缘分可不浅!2013年福建省鲍鱼产量88470吨,占全国总量80%,成为全世界鲍鱼的主产区。

海洋“软黄金”魅力足

鲍鱼,同鱼毫无关系,倒跟田螺之类“沾亲带故”。它是海洋单壳软体动物,形状有些像人的耳朵,所以也叫“海耳”。

不过,鲍鱼的另一个俗称为“软黄金”,可见其金贵。“鲍、参、翅、肚”都是珍贵的海味,鲍鱼却列在海味珍品之首。

“鲍鱼营养价值高,而且浑身都是宝。”福建省水产学会的高级工程师陈植说,鲍鱼还具有润肺、益胃、滋肾补虚的功效,药可治经血不调、便秘等。

曾为贡品如今为百姓盘中菜

陈植介绍,早在中国的清朝宫廷里,就有全鲍宴的记录,当时沿海各地大员朝见时,大都进贡鲍鱼为礼物,一品官吏进贡一头鲍,七品官吏进贡七头鲍,以此类推。

西汉后期的王莽喝酒必吃鲍,曹操生前也是极其喜食鲍鱼的。

这样的尊贵享受不再局限于权势拥有,只要您愿意,也可大吃一顿。

福建鲍占全国鲍鱼产量八成

说起鲍鱼,其与福建的缘分可不浅。福建省水产学会的专家表示,上世纪70年代国内鲍鱼人工繁育与养殖技术试验成功。近几年,福建省养鲍业发展更加迅猛,2013年福建省鲍鱼产量88470吨,占全国总量80%,成为全世界

鲍鱼的主产区。

鲍鱼养殖业发展也带动了鲍种苗业、设施制造业、鲍饲料业和物流业等的快速发展。全省鲍鱼育苗企业3000多家,每年消耗大型海藻60万吨以上。鲍鱼养殖业已成为福建省水产支柱产业之一。

□专家选购台

怎样挑选到好的鲍鱼,也是一门学问。鲍鱼一般分为干鲍和鲜鲍。干鲍价钱贵些,只身大(一般有小碟大)。干鲍的价格是按口数计算的,1斤里面包含的鲍鱼数目越少,价格就越贵,其中“四头鲍”价格最贵。而鲜鲍是有壳的,养在水族箱内,一般即点即做,因为干鲍通常要浸过夜、浸到软才可煮食。

据福建省水产学会的专家介绍,购买鲍鱼时,应先看其外形是否完整无缺,有缺口或背部有裂痕的为次品,底部肥阔、背部凸起而肉厚的也比瘦长的好。

上乘的鲍鱼鲜明而带有光泽,若把鲍鱼放在灯光下照射,会一度呈现红色。因此,不要购买那些外干内湿,鲍身内呈现黑点的。鲍鱼的大小以每斤的头数算,头数越少,鲍鱼便越大,价格也越昂贵。

□大厨菜谱:红烧鲍鱼

步骤:

1.将鲍鱼壳和鲍鱼肉分离。鲍鱼洗净,切成花刀块备用。

2.备好少许新鲜的橙汁,在橙汁中,加入酱油,放入糖、

盐,调好汤汁。

3.放入油,炒葱、姜,加入鲍鱼翻炒。

4.加入调好的汤汁,小火焖烧,待收汁了即可盛盘。

□温馨互动台

拨打95060,说说您爱的“舌尖上的福建海洋”

最新鲜的食材,最地道的做法,最权威的解惑,9月17日,本报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推出的大型美食专栏“舌尖上的福建海洋”系列开栏!

“舌尖上的福建海洋”栏目将展现我省各地的海洋美食生态,让百姓了解更多海洋渔业知识。如果您熟悉关于海洋的民间传说、海洋文化、生活习俗等,都可以拨打95060给栏目留言,与我们一起探讨海洋美食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