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骑行万里凯旋 八旬粉丝陪勇士“冲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骑行万里凯旋 八旬粉丝陪勇士“冲刺”
宋立伟在福州五一广场前,再次举起单车,为骑行欧洲画上圆满的句号
宋立伟在海都大厦前展示盖上多国邮戳的旗子
八旬老人骑上老牌凤凰,戴上安全帽,参加骑行
骑友陪宋立伟从海都大厦出发,前往出发地五一广场
宋立伟一出机场,父亲就立刻上前与之相拥
在五一广场,宋立伟再次举起自己的单车,宣告亚欧骑行旅途结束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黄启鹏 实习生 张炳琼 文/图

海都讯 3月11日,38岁的福州汉子宋立伟从福州五一广场踏出骑游欧洲的第一步。本报邀请他作为特约通讯员,一路发回沿途见闻与感受。昨日中午,宋立伟搭乘航班顺利抵达福州,前来海都报与众多骑友会合,向五一广场“冲刺”。

一路上,宋立伟享受到英雄凯旋般的待遇。无论是在机场,还是在广场,不少市民都认出这位骑游欧洲的壮士,纷纷要求合影。在五一广场飘扬的国旗下,宋立伟再次举起单车,仰天微笑,为这次长达7个多月的骑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海都领导盛赞:全国罕见,八闽第一

宋立伟从荷兰阿姆斯特丹直飞上海,再转机回福州。昨日中午1时许,宋立伟带着行李和打包装箱的“战马”出关。65岁的宋建新上前紧紧抱住久别的儿子,重重地拍着宋立伟的背,眼含热泪,众人为宋立伟的凯旋鼓掌欢呼。不少市民认出他就是骑游欧洲的福州勇士,纷纷上前要求合影。

宋立伟喜欢交朋友,昨日,他的骑友、生意伙伴以及铁杆粉丝们从各地赶来,欢迎他凯旋。离开机场后,他第一站来到海都报,并得到热烈欢迎。海都报领导盛赞他骑游亚欧的壮举“全国罕见,八闽第一”,送上海都报对宋立伟游记报道的合订本作为礼物,同时还为他题赠“福州伟哥八闽壮士”。

出于交通安全考虑,海都报从众多热心骑友中邀请15名骑友,陪同宋立伟向五一广场“冲刺”。在一群身穿彩色骑行服、戴着骑行头盔的骑友队伍中,还有一位骑着老式凤凰牌自行车的老依伯。依伯名叫陈木金,今年80岁,也是福州人,喜欢骑自行车,非常佩服宋立伟的勇气和毅力。此外,69岁的林健、64岁的李智启两位福州依伯也报名来到现场。李智启还收集了本次宋立伟骑游欧洲的所有报道,让宋立伟非常感动。

圆梦终点国旗下托起“战马”

在五一广场上,来自厦门的王莉娜已经在等待骑行队伍。她是一名家庭主妇,通过海都报报道关注宋立伟的骑行。她觉得很多人都有过疯狂的梦想,但只有极少数人为之努力,宋立伟就是其中一位。这回,她专程前来福州,见偶像一面。许多在广场游玩的市民也被吸引过来,不少人都知道这位福州骑士,请求合影。

3月,爱写诗的建阳人张信忠来为宋立伟送行,送上一袋台湾的平安米,并送上一首小诗。昨日,他再次来到五一广场接风,赋诗“单骑亚欧第一人,载誉凯旋回榕城;有志万事皆可成,开创精神永传承”。

宋立伟表示,骑游欧洲是他一生最辉煌的梦想,感谢海都报的支持和鞭策,让他的梦想以如此圆满的方式得到实现。200多个日夜、16个国家、15992公里,历经风霜雨雪,走过春夏秋三季;昨天下午5时,福州五一广场,这个梦想开始的地方,宋立伟在飘扬的国旗下,举起他的“战马”,所有的光荣和骄傲,都在仰天一笑中。

□家人眼中的宋立伟

年少独闯香港女儿为他骄傲

宋建新对海都记者说,他对宋立伟从小就严格教育,宋立伟长大后,两人反而像是一对兄弟和朋友。

今年年初,宋立伟提出要骑游欧洲,出于安全考虑,他坚决不同意。最后,宋立伟摆了两把椅子,对父亲说起自己的迷茫和梦想,并拿出厚厚的路线图,和父亲分析这趟骑行的行程和意义。这一次,宋建新同意了,但叮嘱儿子不要逞强,放下面子,撑不住了随时回头。

宋建新是上世纪60年代末的高中生,1990年前往广东一家染整厂工作。老板是香港人,很看重宋建新,将他提拔为总经理,还提议将宋立伟带到香港打工。宋建新觉得男儿需要更好的磨炼,同意了。1991年,15岁的宋立伟到香港,白天上班,晚上在夜校学习。送走儿子,宋建新偷偷哭了几次。

4年之后,父子俩一起回到福州。在香港的几年,宋立伟独立性得到很好的培养,也打下了不错的英语基础,这些都为他将来经商提供良好的条件。宋立伟与老爸在闽侯开过工厂,也在南门兜摆过摊,最后进入化妆品行业,经营有方。

沉浮商海多年,宋立伟对生活产生迷茫,2012年,他放下所有工作,开始骑行,实现童年的武侠梦。两年间,他先后4次入藏,从三亚到漠河纵贯华夏,加上这次骑游欧洲,行程共计33338公里。

宋立伟有两个女儿,一位上初中,一位上小学。平时,宋立伟也带着女儿们骑行,鼓励她们去探索宽广的世界。在女儿心中,宋立伟是“会走路的地理书”,问起一个地名,他总能知道那在哪儿,并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大女儿对记者说,班上同学都知道她老爸就是报纸上的那位骑行勇士,每逢报道刊登的日子,很多同学就去买报纸,大家一起探讨老爸的游记。

两个女儿很为“明星”老爸感到骄傲,这让宋立伟感到欣慰。宋立伟很认同父母对他既严格管教又平等相处的方式,他希望自己的言行也能给女儿们良好的教育和启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