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衢州至宁德铁路或年内动建
保持社会融资规模不下滑 尤权主持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
全省将新建18条城际铁路
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衢州至宁德铁路或年内动建
工期5年;福州到景德镇有望通动车,旅程减半至6小时
 

N海都记者 练仁福

海都讯 国家发改委近日正式批复新建衢州至宁德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工作进入开工建设的倒计时阶段。记者获悉,工程有望于年内动建,届时我省北上浙江与西进江西又多了一个出省通道。

时速160公里

衢宁铁路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福建省、浙江省共同推进并被国务院纳入今年国家计划开工建设的64个重点铁路项目之一。衢宁铁路北承沪昆、九景衢铁路,南接沿海铁路,按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标准,单线预留双线条件,设计时速160公里,可跑动车。

线路起自浙江省衢州市,向南经遂昌、龙泉、庆元,穿百丈山进入我省,经松溪、政和、建瓯、屏南、周宁、蕉城至宁德市,正线全长382.5公里。

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304.85亿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浙江、福建省共同出资建设,工期5年。

分流温福线压力

据悉,衢宁铁路这条“内陆通道”,将与温福铁路这条“沿海通道”形成“一横一纵”的格局。温福铁路开通后,宁德经温州、宁波至上海,运距为824公里;而宁德经衢州、杭州抵达上海,全程运距仅为740公里,这条新的线路不但在路程上更近,也将分流部分温福铁路的客流,让市民们可以更加轻松地买到火车票,享受舒适快捷的铁路之旅。

另外,该线还将成为我省往江西的又一条铁路通道。特别是随着九景衢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江西九江经景德镇、婺源、常山至衢州,2017年通车)的建设,未来,福州有望经衢宁铁路,再经九景衢铁路,坐动车到景德镇赏陶瓷,目前福州乘坐普通火车到景德镇要12个小时,未来这一时长有望减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