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财道/投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吴让之自用印亮相东南秋拍 “博物馆级”藏品热点聚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让之自用印亮相东南秋拍 “博物馆级”藏品热点聚焦

齐白石为曹锟刻虎威上将军印 印文:虎威上将军
陈巨来为程潜刻高山石薄意闲章一对印文:放怀楚水吴山外、得意
吴让之刻寿山石双面自用印 印文:熙载之印(左)吴氏让之(右)
 

“哪位荷包满满的老板赶快买下它吧,这东西可遇不可求!”

即将在下周启幕的福建东南秋季拍卖上,一枚吴让之刻寿山石双面自用印在榕城收藏界引发不小的震动。福建师大一位美术系老师看到后立刻在他的朋友圈里分享了这样的感慨。

黑马变白马,篆刻市场价值回归

近两年来,金石篆刻一直扮演着国内艺术品市场中的黑马角色,像西泠八家、晚清民国篆刻名家的篆刻作品都有很好的市场表现。以吴昌硕作品为例,2011年春拍,吴昌硕刻“勇于不敢”田黄章第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以241.5万元成交,第二年即以575万元成交,涨幅超过一倍;无独有偶,吴昌硕刻“来修斋”田黄章首次出现在2008年春拍并曾以235.2万元成交,去年秋拍该印在“翦淞阁”专场再次现身,以1380万元成交,5年上涨近5倍,涨幅令媒体惊讶。然而此轮行情对于业界来说并不意外,金石篆刻价值长期被低估,价值回归的牛市行情完全在情理之中,因此自金石篆刻市场火爆以来,几乎听不到“炒作”的质疑声。

金石文化复兴,区域市场崛起

除了单件作品之外,篆刻市场整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至2013年,拍卖市场中篆刻类专场拍卖的成交总额已超过亿元,不仅各大拍卖行都在积极扩大在该门类上的投入,新兴市场的崛起也成为篆刻收藏复兴的重要推动力。其中福州作为重要的印石原产地和集散地,近年在篆刻拍卖市场上建树颇丰,本土最大艺术品拍卖机构福建东南拍卖自去年开始重推“印象万千——金石篆刻专场”,不仅成交可喜,赵之谦、吴昌硕等名家经典作品也在此汇集,引发藏家对福建金石篆刻市场的高度关注。

“博物馆级”藏品或点燃收藏热点

由于东南拍卖的带动,篆刻收藏不仅形成福建区域市场热点,同时也形成京、津、沪、闽四地拍卖行共推金石篆刻的市场格局,前景十分看好。今年秋拍,东南“印象万千——金石篆刻专场”将率先举槌,其中,本文开头所说吴让之刻寿山石双面自用印即为本场最大亮点。吴让之在明清流派篆刻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皖派代表性人物之一,这件作品刻“吴氏让之”、“熙载之印”,边款留有“福厂拜观”等字样,为唐醉石、王福厂等后世篆刻名家所留,推崇膜拜之情溢于言表。此外,该印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收录于《中国篆刻从刊》、《明清篆刻流派印谱》等中日重要篆刻出版物当中,堪称让翁遗世之宝,称之为博物馆级藏品也不为过。除此之外,此专场还汇集赵之琛、胡菊邻、黄牧甫、赵叔孺、吴昌硕、齐白石、方介堪、陈巨来等篆刻名家的重

□相关链接

要作品,均递藏有序、著录清晰,部分藏品如齐白石为曹锟刻虎威上将军印,还因见证民国特殊历史时期而价值倍增。

应当说,此次“印象万千”篆刻专场为东南拍卖该品类历年最佳。当前国内艺术品市场整体氛围趋于谨慎,金石篆刻收藏的复兴成为市场难得的兴奋点,在今秋重器的刺激下,已经渐入佳境的金石篆刻将为市场带来怎样的惊喜,值得藏家密切关注。

东南拍卖5周年·2014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田黄、寿山石、金石篆刻、紫砂茶器、文房清供、翡翠珠宝、名家漆画

拍卖时间:10月24日—26日

拍卖地点: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预展时间:10月22日—24日

预展地点:福州市杨桥东路19号衣锦华庭——福建省集珍艺术馆、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

贵宾热线:0591-88318356/15280065719

更多拍卖资讯,敬请关注寿山石文化网微信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