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快餐不分大小份“被浪费”普遍
撞老人骨折电动车逃逸 一个小时里无人敢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提供标准化菜品,方便消费者自主调味,推行商务餐分餐制,发展可选择套餐,多提供小份菜。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做到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
快餐不分大小份“被浪费”普遍
市民网友吐槽,快餐店大小分量固定,顾客无法适量自取,容易造成浪费;建言商家既要谋利更要倡行公德,建立商业美誉
在琪琪美食,一桌四人中只有一人光盘,其他三人均有剩饭菜
 

——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N海都见习记者 刘世泉 海都记者 练仁福 实习生 王楚婧 文/图

海都讯 餐饮行业浪费,既有顾客自身节俭意识淡薄、对粮食不够敬畏的主观原因;同样有餐馆酒楼在实践中缺乏科学的模式,特别对于并没有提供可选择套餐、小份菜、半份菜,无法让顾客适量自取的客观原因,这种浪费一定程度上可以称为“被浪费”。本报上周推出“吐槽‘被浪费’”活动,向市民征集发生在身边的“被浪费”现象。两天时间,200多位读者网友参与互动,吐槽商家的这种只图利益,忽视社会效益的行为。

被吐槽商家:新榕城饭店、琪琪美食

吐槽原因:饭菜均无大小份,浪费现象较常见

市民黄先生来电说,自己经常在新榕城饭店用餐,这里的饭菜都没有大小份,很容易浪费。“我一般都是一个人用餐,点少了吃不够,多点几道又浪费,如果有小份饭菜,就解决了。”

记者昨日正午来到位于省府路106号的“新榕城饭店”,该店主要经营快餐、小炒等。正值饭点时间,许多客人排队打菜。

“素菜一盘3元,荤菜5元、8元、10元、15元不等,米饭每碗1元。”店员向记者介绍道。

“我食量小,能按照大小份卖么?”记者问道。

“那不行,我们的饭菜都是定量的,按盘、碗算,一盘多少钱就算多少钱。”店员回答。

记者观察到,顾客离席还是有不少饭菜剩下,食物浪费较为严重。“浪费确实还是有的,特别是食量比较小的客人。”店里一洗碗阿姨说,顾客吃剩的食物只能倒掉,是挺可惜的。对于为何不推大小份,快餐店老板娘说“这很难”,并回应说“有浪费应该是客人点多”。

根据市民方女士的吐槽,记者也来到五四路汤边巷的琪琪美食,该店经营套餐,分量同样是固定的。记者观察发现,有多位女顾客离席时均有剩菜剩饭,其中一桌四人中,三人都不同程度有剩,仅一名男士光盘。

被吐槽商家:香香客商务快餐、无名子餐厅

吐槽原因:固定2元,米饭浪费多

市民何小姐吐槽说,单位边上古田路的“香香客商务快餐”,米饭要2元,女生经常吃不完,浪费现象比较明显。市民黄女士也反映,无名子连锁餐厅同样是推2元固定的米饭,没有选择的余地。

记者昨日中午来到香香客商务快餐。店主程老板告诉记者,店里一般只给顾客小份的饭菜,觉得不够吃的话可以加一块钱继续加菜。该店素菜统一定价三元,荤菜为五元,米饭两元自取。记者发现,店里剩菜的倒不多,但是米饭浪费较为突出。“既然菜可搞小份,那米饭为什么不也分出大小份?”记者问店老板。店老板回应,“那不行,会增加成本。”

同样,在五四路无名子餐厅,记者发现店里菜较大份,没有大小可选,而米饭同样是固定为2元一碗。“我们没有办法提供半碗,你吃半碗我们也要收你2元。”店员告诉记者。记者反问,“那这样不是很容易浪费?”“那没有办法,这个就是这样规定的。”店员说。

□快刀短评

要看到节俭的“利益”

每个食客的食量不定,但是快餐店给的分量都是统一固定的。食物“被浪费”现象也并不是近期才有,在厉行节俭的今天,为什么商家却还是固守观念,不实行大小份打餐?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利益”。

羊毛出在羊身上,浪费的食物是消费者买单,商家卖得多,挣得也就越多。作为商家,看似就没有为顾客“节俭”的理由。其实这并不是一个无解的题目,要让商家为顾客“节俭”,关键是要让商家看到节俭背后的“利益”。当厉行节俭蔚然成风,食客的利益得到保障时,这种利益将会转化成商家的竞争优势,成为一种竞争的“利益”,为商家带来更多的客源,从而弥补“浪费的利益”所造成的缺口。再者,敬畏粮食的商家肯定是一个追求诚信经营的商家,是值得信赖的商家。换个角度说,防浪费做得好不好,就是一面镜子,照出商家的信誉。

当然,节俭的“利益”,并非直接体现在商家每天的收支账目中,更多的还是一种社会公益。

我国每年餐桌食物浪费 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口粮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日前透露,我国在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等环节存在大量浪费现象,每年仅在粮食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造成的损失浪费就高达700亿斤。消费环节的损失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据有关专家估算,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新华网)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