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城事/深度·公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除了PM2.5 还有VOC
北霾南下榕空气变差
3岁女儿的歌声 唤醒昏迷父亲
连续熬夜一月 19岁少年肝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了PM2.5 还有VOC
受臭氧的拖累,8月份福州空气排名第19名;深圳的专家认为,要防治臭氧污染,关键要严控VOC(挥发性有机物)
 

N海都特派记者 陈文浩 发自深圳

海都讯 今年夏季,福州市区不时出现臭氧超标,而8月份福州空气仅排名第19名,也受臭氧污染的拖累。深圳的专家认为,要防治臭氧污染,关键要严控VOC。

VOC究竟是什么?我们熟知的甲醛就是VOC的一种。从涂料、发胶到燃油,凡是使用溶剂的地方都会产生VOC。

在福州市民开始认识PM2.5的时候,深圳已经有意识地防控VOC。深圳人居环境委员会有关人士认为,今后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是,在PM2.5之外,更应该关注VOC。

目前福州在加油站油气回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有助于防治VOC,但在其他方面仍未充分展开。而臭氧问题的存在,使福州也不得不正视VOC的存在。

目前深圳是如何防治VOC的,又是如何使市民了解VOC,并参与防治VOC的,记者就此奔赴深圳,展开采访。

在PM2.5之外更应该关注VOC

目前深圳也不时会出现臭氧超标。深圳人居环境委的专家介绍,臭氧是典型的二次污染物,要控制臭氧,关键是要控制臭氧的前体物——氮氧化物和VOC。研究表明,臭氧控制以VOC污染控制为重点,VOC和氮氧化物需按3∶1的比例协同控制才可有效降低臭氧,如果单纯降低一种,臭氧浓度反而有可能会增加。

“据初步分析,深圳上半年的臭氧浓度增加,原因正在这里。”深圳人居环境委的专家称,深圳上半年经过淘汰黄标车等一系列举措,已经降低了氮氧化物的排放,但VOC未能同比例降低,于是导致了臭氧浓度的上升。

针对珠三角臭氧污染较

严重的情况,广东省环保厅已经将VOC列入未来8年广东空气污染治理的防控重点。

深圳人居环境委有关人士更坦言,今后的防治重点是,在PM2.5之外,更应该关注VOC。

防治VOC先从原材料控制起

大多数市民对于VOC这一概念是陌生的,但VOC就在我们身边。日常生活中,印刷,干洗,餐饮油烟,汽车及造船等工业、建筑装修中涂料及溶剂的使用等,均是VOC主要排放源。

目前,深圳对VOC的整治,除了油气回收外,重点针对家具和汽修业排放的VOC。其治理思路以源头改造为主,末端治理为辅。所谓的源头改造,最便捷的改造方法就是对涂装工序的原材料进行控制,使用水性漆等替代现有的油漆。

对此,深圳对家具行业的措施是补贴——按每条涂装生产线改造费用的25%予以财政补助。对于汽修行业,则要求一类汽修企业及公务车定点维修企业的喷漆工序,要在今年底前完成改用水性漆或喷漆车间有机废气治理工作。

深圳人居环境委的专家介绍,对确实有困难的企业,允许继续存在,但必须高标准地做好VOC的收集和治理。

检测车内甲醛让车主认识VOC

“VOC的整治,需要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深圳人居环境委在整治VOC的行动中,很注意对市民的宣传,比如通过举办各品牌车型车内空气质量调查活动,让市民充分了解到,使用水性漆与否,车内空气的甲醛含量大不一样。

据介绍,深圳人居环境委召集使用年限不超过1年的各品牌车型车主自愿参加活动,对30种以上品牌系列车辆(100辆左右)开展车内空气甲醛含量检测,并向车主出具检测报告。同时通过媒体发布调查结果,向公众宣传使用水性漆等环保型原辅材料,车内的甲醛含量会低得多。最后,他们会联合深圳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公布全市已具备汽车水性漆喷涂能力的汽车维修企业,供市民参考。

“这样的活动一搞,许多市民都知晓了,也会有意识地选择水性漆。”上述人居环境委的人士表示,接下来,他们还会组织各大家具卖场,宣传家具环保标志制度,向消费者讲解溶剂型涂料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鼓励消费者主动选择环保型家具。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