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路四绿带 种花种大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四绿带 种花种大树
在“中国绿城”南宁,上百条路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增设绿化带;一路一景,既遮阴又净化空气,提升交通安全;道路改造时,从不取消路中绿化间隔带
南宁道路绿化隔离带,种满各类花草树木
南宁道路,除了路边葱郁的大树,路中还有绿化隔离带
绿化隔离带上既种树也种花,色彩丰富,很养眼
 

N海都记者 李思玲

海都讯 广西南宁被称为“中国绿城”,在绿化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福州和南宁同样地处南国,自然条件相似,日前,海都记者前往南宁,探寻“绿城”在城市绿化方面的先进经验,并与南宁园林部门进行了深度交流,希望为福州城市绿化提供借鉴。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南宁绿化考察篇”。今天,就先从南宁城区道路上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绿化带说起。

种花种树隔车道 美观又安全

走在南宁街头,很容易被马路上错落有致的花、树吸引,除了两侧绿荫繁茂的绿化带外,道路中间也不缺绿荫,两条绿色长廊将快车道和慢车道分隔开。这就是南宁道路的侧分带,既种了灌木,也有遮天蔽日的大树。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加上道路中间的两条侧分带,穿行其中,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绿意。记者注意到,一些路段的侧分带甚至比单条车道还要宽。

“我们南宁不少道路都有侧分带,布满了各类植物,骑车穿行在慢车道上,满眼绿色,心情十分愉悦。”南宁市民老王说,不仅如此,南宁的快车道通行机动车,慢车道主要通行非机动车,侧分带将两个车道彻底隔离,也提高了安全性。

“目前南宁有上百条道路设置了侧分带,其中17条为‘精品线’。”南宁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道路的不同情况,侧分带的宽度也不同,为2~6米。侧分带上种了数百种植物,包括扁桃树、大王椰、洋紫荆、银牡丹等。其中17条“精品线”侧分带上的植物不完全相同,一路一景,“月月有花开,四季花不败”,现在这个季节,主干道民族大道上的朱槿花开得正艳。

该负责人说,南宁夏天天气炎热,阳光强烈,侧分带上的大树可以为市民遮阴,而且侧分带上种满植物,也可以净化空气,减少噪音。

桥面也设置绿化隔离带

穿梭在南宁,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绿意。不仅仅城区道路设置了侧分带,连桥面也有侧分带。

沿着民族大道往西走,一座四五百米长、拥有6 个机动车道以及慢车道和人行道的南湖大桥呈现在记者眼前。

远远望去,桥面上似乎摆放了不少花卉。走近一看,记者发现,原来南湖大桥上有一条宽约1米的侧分带,种满了花卉。

“侧分带将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彻底隔离,提高了安全性。”一位路过的市民说,通常车辆在桥面上行驶的速度较快,有了侧分带,在慢车道上骑车,不用担心呼啸而过的机动车。

上述负责人介绍,由于桥面和普通道路不同,难以种植大树,侧分带以灌木为主,都是直接移植到桥面上,不是盆栽,侧分带也有专人养护。

道路扩宽改造从未取消路中绿化带

“每条道路在进行规划设计时,都要召开联席会议,考虑是否设置侧分带。”上述负责人说,联席会议除了规划部门外,园林、交警、城管等部门也一同参加,共同为道路设计提建议。如果一条道路适合建侧分带,园林部门会在会上提出,由大家讨论决定。

众所周知,随着城市的发展,市区不少道路都会进行扩建、改造。在改造过程中,南宁这17条道路的侧分带是否会遭到破坏?侧分带是如何在改造中被保护下来?

“道路改造不能挤占侧分

带。”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和道路前期规划一样,改造前也要开联席会议,改造方案由几个部门共同商定,如果其他部门提出取消侧分带,园林管理局将据理力争,要求保留,若讨论不出结果,将向市政府汇报,由市政府决定。

该负责人说,南宁从未发生过因道路改造而取消或挤占侧分带的情况,比如被称为“广西第一景观路”的民族大道,20多年来,经历过多次改造,但侧分带始终保留着。

感谢南宁园林管理局供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