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闽闻·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报报道“治气”良方纳入环保新举措
想清楚了再去报考公务员
必须搞清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报道“治气”良方纳入环保新举措
包括扬尘污染在线监控,黄标车电子执法;福州环保局专门与海都记者召开座谈会,表示“环保局能做的都会积极去做”
从10月10日开始,本报连续5个版面报道广东治理大气经验
福州市环保局与海都记者(左二)座谈
 

N海都记者 陈文浩 文/图

海都讯 连日来,本报推出了“福州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的省会·考察篇”系列报道,介绍了广州、深圳等珠三角治理大气的先进经验,获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不少市民认为,广东与福建地缘相近,而广东人口更多,工业更发达,环境压力更大,却能屡屡登上“好空气榜”,广东的治理措施值得福州学习。

本周,福州市环保局专门与海都记者召开座谈会,并表示,对于本报报道的“治气”良方,“环保局能做的都会积极去做,不是环保一家能做的,也会上报市政府。”记者还获悉,本报报道的建设扬尘污染在线监控,黄标车电子执法等做法,已经被纳入福州市政府新近出台的针对大气污染的“六项措施”里。

对本报“治气”良方 环保部门一一回应

在座谈会上,福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和市长杨益民多次就此作出批示。福州市环保局联合建委、市容管理等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但他坦言,“显性的效果,目前还没有看到。”

对于本报的报道,福州市环保局也作出一些回应。比如对于乌贼车,广州、深圳推“有奖举报”,同时会将市民举报的乌贼车责令送检。福州为何查处难?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广州和深圳立法较为完备,比如《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就对群众举报乌贼车有明确的规定,而《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对此规定模糊,导致福州面临“取证难”和“查处难”。但上述负责人表示,关于此事,环保部门会与交巡警部门进一步沟通。

关于VOC(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问题,福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福州主要在油气回收治理方面发力,目前已完成116家加油站的整治,在全省走在了前列。同时,对餐饮油烟的整治,也有利于防治VOC。上述人士还介绍,今年出台的《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也意识到防治VOC的重要性,提出“推进青口投资区汽车制造与维修行业,马尾、连江等地区造船厂等船舶制造业表面涂装工艺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控制”。

对于深圳评“最差工地”,并与投标和承接业务资格挂钩的做法,福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了兴趣,并表示会与福州市建委等部门进一步讨论协商,论证其可行性。

两项“治气”良方 纳入环保“六措施”

记者在座谈会上获悉,针对福州8月份仅排名第19的现状,福州市政府继今年年初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五个专项”行动后,又在9月底推出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六项措施。本报报道的“建设扬尘污染在线监控,黄标车电子执法”等做法,已经被纳入大气污染防治的“六项措施”里。

据介绍,福州将在全市部分建筑工地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在线监控系统试点工作,并将扬尘污染控制水平纳入福州建筑行业各类评优评奖项目、重点工程投标资格等考评体系,促使工地文明施工。

对于黄标车限行的问题,福州市有关负责人也同意本报指出的“限行并不是政府部门划一个圈就可以达到效果的”。“六项措施”的文件要求,福州市交巡警支队要强化执法,增加检查点数量,做到每日检查。同时要求,在市区主干道建设环保标志非现场执法监控系统,试行限行区域内电子监控、电子执法,确保2017年基本淘汰福州市黄标车。

福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还介绍,根据“六项措施”的要求,今后还将继续联合主流媒体,继续曝光福州市区的蓝天黑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