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闽闻·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报报道“治气”良方纳入环保新举措
想清楚了再去报考公务员
必须搞清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必须搞清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

 

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是什么?这个问题必须搞清。一些人认为,当代知识分子的主要使命就是推动西式民主,就是扮演批判政府的角色。受这种认识驱动,中国出现一波又一波的“政治异见人士”,其中有的人付诸非法政治行动,并因此受到法律制裁。

这样的“异见人士”总能得到西方支持,从而形成他们与西方之间的价值观同盟,甚至政治同盟。“异见人士”有些出于信仰,但也有一部分赌“西方终将胜利”的投机者,还有一些是受周围小圈子影响而“随大流”的。

那么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使命究竟是什么呢?我们认为它包括推动民主进程,也包括对政府开展批评,但这只是这一根本性命题的一部分。当代知识分子应当做的事情很多,总目标要远在民主之上,那就是要推动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帮助这个国家实现全面的前进。

民主是中国复兴庞大体系中的一环,民生、法治、公平等诸多建设无一不是民主得以确立的基石。在互联网发达及社会宽容度提高的时代,批判的难度在降低,而面对汹涌的民粹主义,帮助社会构建凝聚力则变得更加艰难。现在很难说怕“被喝茶”的知识分子多,还是怕在互联网上说真话而遭到围攻的人更多。

让民主回归国家现代治理体系以及当代知识分子使

命中的应有位置,中国知识分子应自觉与国家和人民同甘苦,共命运,以及在国际上共声誉。国家认同感降低,更注重自我不是知识分子的光荣。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调动当代知识分子的正面积极性,国家不可懈怠。

中国未来无论何种命运,都有知识分子的那一份。这包括知识分子作为整体所逃脱不了的历史责任,也包括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将共享或共担国家命运所带来的现实结果。 (据环球时报社评)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