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超晚熟本地龙眼 个大肉脆香甜
依哥收到2.4万元爱心款
“龙江飞渡”摩崖石刻被圈进仓山民房
我省查获并放生多只国家保护动物
2岁女娃肚中长瘤 大如皮球
我省将督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晚熟本地龙眼 个大肉脆香甜
今后11月也能吃到新鲜龙眼了;专家认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晚熟的龙眼
专家在省农科院龙眼培育中心,品鉴二十多个品种的晚熟龙眼
 

N海都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每年的八九月间是龙眼上市的季节,但今后到11月下旬,也可以吃到新鲜龙眼。昨日上午,“浓香型晚熟优质杂交龙眼新品系评鉴会”在福州举行,会上发布了20多种超级晚熟的龙眼,均为福晚品系。

在昨日的评鉴会上,全国20多名权威专家对果实通过验收鉴定,并选出5种最优质的果子,排名第一的是这一系列中的“福晚1号”。专家认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晚熟的龙眼品种。

十多年才育出新品种

省农科院院长助理郑少泉教授介绍,福建地处南亚热带北缘,龙眼成熟期是最晚的。发展晚熟龙眼,能够把福建省区位优势和品种优势相结合,无论是品质还是晚熟时间都更有优势。

“全世界300多种龙眼,我们都有种,这13年来不断杂交育种,才有了1000多株晚熟龙眼。”郑教授说,他和育种团队这一次再从中选出20多种参加评鉴,优中选优。

记者了解到,会上的龙眼都是刚采摘下来的,背后育种很不容易,一般种子要五到七年才能开花结果,这之后再进行繁杂的嫁接育种,一般十多年以上才能培育出新品种。

晚熟龙眼有哈密瓜香

在现场,专家们要亲口品尝每一种龙眼,技术人员还要对单果称重,剥开果肉,对果皮、果核单独称重,计算果肉可食率。

记者也剥开专家们称赞的“福晚1号、8号”龙眼,果皮很薄,剥开之后果肉很紧致,咬下去弹性强,不同于平时吃的一些软烂的果肉。更奇特的是,这些龙眼吃起来还带着一些类似哈密瓜的果香味。经过统计,这几款专家口中的优质果,单个都有17克重,可食用的果肉也占到七成。

“‘冬宝9号’很不错,但是剥开后果汁滴滴答答会把手弄得黏糊,这次改良的超级晚熟龙眼,就没有这个问题。”福建省亚热带研究所庄依美教授介绍,果子大、不流汁、果肉脆、汁液多、香甜都是新品种的优点。

晚熟两个月果农将增收

庄教授介绍,传统龙眼只有两个月的果期,十多年前“冬宝9号”研究出来后,福建的龙眼季节增加到四个月,现在有了更晚熟的品种,龙眼的果期长达半年了。

“本地当季之外,有泰国等地的进口龙眼,但是国外进口龙眼为了延长保存时间,一般都有用硫黄熏过。”庄教授说,新品种中的类似哈密瓜的香味,是杂交到其他有香味的果子,全都是非转基因产品,很健康。

记者也了解到,每逢龙眼丰收大年,龙眼集中在同一时段上市,价格下降明显。现在超级晚熟龙眼培育出来,果农的产品错峰上市,价格可以适当提高,增加收入。

郑教授说,现在新品种果苗已经开始在果农中试种,不用多久就会在市场上见到。

 
下一篇4  
 
   
   
   
关闭